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只有牢牢把握「一國兩制」根本宗旨才能行穩致遠

時間:2017-06-26 09:23:18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前來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這是香港730萬同胞政治生活中一件最重要的大事。香港同胞期待,全國人民喜悅,全球華人關注。站在新歷史節點,重溫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系列重要講話,對於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具有重大意義。

  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進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時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不走樣、不變形」的標準是什麼?此前在2014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參加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時說,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是習主席對「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出發點、根本點、關鍵點的重要論述和概括。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砥礪前行。

  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又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兩者不可偏廢。這就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今天,我們在喜迎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日子裏,深刻學習和領會習主席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就需要深刻認識香港與中央的關係、政治與經濟的定位、歷史與未來的選擇。這是認識和把握「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的三個不可或缺的維度。只有對根本宗旨認識正確、領會深刻、把握準確,牢記我們為什麼而出發,香港才能行穩致遠。

  香港與中央的關係

  古人云:「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最近幾年來,香港之所以政治爭拗不斷,社會撕裂加劇,「港獨」勢力抬頭,政治生態惡化,追根溯源,是一些人沒有正確認識和把握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在一些人的潛意識裏,香港和中央是「平起平坐」的關係,是「主體對等」的關係,這實質是把香港當成了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看待,這是對「一國兩制」的曲解和誤讀。

  香港和中央是什麼關係?我們須從習主席的講話尋找其內在邏輯。習主席曾指出:「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着右腳鞋─錯打錯處來。」這「三個有機結合」實質上表明了三個原則:「一國」先於「兩制」,中央高於地方,前沿和後盾都重要。

  香港和中央是什麼關係?我們還須從憲法和基本法中尋找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授權成立,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基本法授權。由此可見,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香港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在此基礎上,也就不難理解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不能將高度自治解讀為「中央除了外交和國防之外,其他都不管。」更不能把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比作愛爾蘭和英國的關係。高度自治是中央擁有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情況下,授予香港一部分自治權力。之所以授權給香港,就是確保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允許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

  政治與經濟的定位

  最近幾年來,香港「泛政治化」愈演愈烈,一個重要原因是「角色迷失」。一些人竭力主張把特區在國家框架內的作用定位於政治,讓特區在「一國」中扮演政治上的反對者角色,甚至有人希望香港演變成為顛覆中央政府和制度的基地。

  「一國兩制」體制下的香港,到底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必須認真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2014年12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進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時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三個有利於」的標準,指明了香港政制發展必須遵守的原則,也勾勒出了香港角色的輪廓。

  「一國兩制」體制下的香港,到底應該扮演什麼角色?我們還須從基本法裏面找依據。基本法中有三句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明確了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這是對香港政治制度的定義;「港人治港」須與「一國兩制」聯繫起來解讀,只有既愛國、又愛港的人承擔治港重任,才能使國家和香港的利益都得到關照,所以必須由「愛國愛港者治港」,這是對管治者的定義;高度自治主要體現在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的各項權力之中,比如: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獨立權和終審權,具體內容分布於有關條款中,這是對香港所授權力的定義。基本法對香港的政治制度、管治者條件、權力範圍都做出了定義,實質上就是明確了香港的角色定位。

  根據基本法對香港的角色定位,香港在政治上必須堅守三條底線。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概括為「三個不容許」:不容許任何人從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不容許挑戰中央的權力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不容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破壞內地的社會政治穩定。根據基本法對香港的角色定位,香港在經濟上有巨大的拓展空間,可以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守「一國」之本、據「兩制」之力,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獨特作用,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書寫新的「香江傳奇」。由此可見,香港只有擯棄重政治、輕經濟的做法,才能走出困境,步入坦途。

  歷史與未來的選擇

  在香港,一些人把2047年定義為香港的轉折點,宣稱屆時「五十年不變」到期,「一國兩制」可以終結,香港可以進行所謂「自決」、走向「獨立」。這是極其荒謬的說法,有意曲解「一國兩制」,誤導香港市民。

  「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並非權宜之計。「一國兩制」構想的提出,是為了解決中英、中葡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但這一偉大構想變成現實,卻是着眼未來的選擇。正如習主席在參加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時指出:「『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牢牢堅持這項基本國策,是實現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既然是基本國策,就具有長期性、穩定性,不是可以隨意改變的。

  「五十年不變」到期怎麼辦?取決於五十年間的實踐。「一國兩制」從提出到實施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984年中英談判到1997年香港回歸,中心任務就是保障中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實現平穩過渡;第二階段為1997年到2047年,也就是鄧小平先生說的「五十年不變」期間,中心任務是實踐「一國兩制」;第三階段是2047年以後。第三階段怎麼辦?關鍵看第二階段實踐得如何?如果「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既能保障國家的利益,也能保障香港的利益,總體上是成功的,就不可能改變,也沒有必要改變。

  香港沒有權力進行所謂的「前途自決」。「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是根據全國人民的意志制定的,寫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如果要改變,也要問一問全國人民答應不答應,而不是僅僅聽取香港市民的意見。道理很簡單:香港不是一個民族,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沒有權力進行所謂的「前途自決」。

  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就是牢記初心,牢記我們為什麼而出發。學習習近平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回望來路,胸懷初心,不斷前進,香港才能行穩致遠,路子愈走愈寬!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