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港人期盼與習近平總書記共慶20周年

時間:2017-06-26 09:21:26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赴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

  習總書記赴港消息公布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立即分別表示感謝和歡迎。其中,梁振英指出,二十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多方面的成就。習主席在這個重大時刻蒞臨出席慶祝活動和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我謹此致以衷心感謝。

  還有五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中央在這個時候宣布習總書記赴港的消息,對正在準備各項慶祝活動的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來說,無疑都是一項極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習總書記來港,就是對特區最大的重視和支持,就是對港人最大的關懷和鼓舞,本來已經如火如荼的慶回歸活動,將會因着總書記的到來而更加精彩、更加熱烈,也更增添了一份深刻和重大的意義。

  事實是,習總書記在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這一日子來港,的確具有不可忽視的重大影響和意義。過去二十年來,中央對港給予過無數的關懷、也給予過大量的政策和「大禮」,鼓勵港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落實「一國兩制」和執行基本法。過去特區成立「逢五逢十」來港的中央領導人更對港人勗勉有加,如在特區成立十五周年時來港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各界歡迎晚宴的致辭中就說到,香港是一個不斷創造奇跡的地方,一百年來從偏居一隅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全球的現代化都市,香港同胞在長期奮鬥過程中形成了自強不息的拚搏精神、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靈活應變的創新精神。他要求香港同胞在未來的日子中要進一步弘揚這三種精神,同時要強化主人翁意識,責無旁貸地承擔起管理香港、建設香港、發展香港的責任,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過去這些來自中央領導人的講話,對特區政府和各階層市民都起過很大的支持和鼓舞作用,也為特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而今天,特區的發展面臨一個新的轉折點,過去幾年間,特區政治爭拗和社會撕裂加劇,全國人大八.三一決定被反對派抵制,特區政府提出政改方案未能在立法會通過;其後發生了七十九日違法「佔中」和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亂,少數人鼓吹的「本土自決」以至「港獨」思潮抬頭,立法會出現了違法辱國的「宣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舉步維艱。

  在這種情形下,中央嚴正指出: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得到維護,「底線」不可以觸碰、「港獨」為法所不容;中央堅決繼續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不動搖、不改變,但「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必須不變形、不走樣,中央的憲制地位和權力不容挑戰,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特首向中央述職等規定必須制度化,特區不存在「三權分立」,管治以行政為主導,立法機關必須監督和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司法機關行使獨立審判權……。

  因此,可以相信,習近平總書記在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到港,將最少在下列三方面具有重大啟發意義:

  首先是「一國兩制」。回歸二十年來,特區並非風平浪靜,「一國兩制」的落實也非坦途,有人因此就質疑「一國兩制」是否可行?在港的推行是否成功?而他們的答案就是「一國兩制」不成功,而且是因為中央的「干預」而不成功。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時刻到來,本身就已經說明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是認為成功和感到滿意的,而且還將繼續給予大力支持。「一國兩制」已經成了國家重大治國理政和民族復興大業的一部分,中央一定會繼續堅持不動搖、不改變,只要港人也繼續落實不走樣、不變形,「一國兩制」今後必將繼續貫徹執行下去,而且必將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其次,據消息稱,習總書記此行將會發表重要講話,並將會探訪駐港部隊軍營,進行閱兵。不久前,駐港部隊某連才獲得了中央軍委授予英雄模範連隊的稱號。今次習總書記的檢閱部隊,除了鼓舞軍心士氣外,對特區有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進一步體現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無疑都將會具有「立竿見影」的重要作用。

  其三,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國家「十三五」經濟規劃的「快車」上,中央已經明確表示為香港特區預留了座位,不僅不需排隊、買票,而且是「優先座」、「前排位」,如此香港特區如再不抓緊機遇,坐不上車,那還能怪誰?可以想見,習總書記此來必然會對特區提出機不可失、快快「上車」的要求和啟示,支持特區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和作用,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全港市民都在熱切期盼和歡迎習近平總書記來港,為「一國兩制」和港人社會帶來重要啟示和美好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