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做一個中國人」有錯?

時間:2017-06-24 07:08:32來源:大公網

  文|關 昭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一個訪問中說到,「港獨」是違法行為,不能讓「港獨」錯誤思想影響少年兒童,因此應該在幼兒園階段就要教育小孩子,建立「做一個中國人」的觀念。

  這一段話,橫看豎看,都沒有什麼需要批評或可資月旦的地方,難道從小就教導小朋友不要做中國人、不要認識和愛護自己的國家才是正理?

  然而,世界上原來真有那麼一些人,聽到林鄭說要打從幼兒園開始就要教導孩子做一個中國人,竟然跳起來大加反對和揶揄,彷彿林鄭叫人當一個中國人是叫人「去死」那麼嚴重和不可以接受,真是奇哉怪也!

  事實是,學校從小進行國民教育,培養孩子國家民族觀念和愛國思想,不僅不是什麼「洗腦」,而且恰恰相反,是對孩子一生最重要、最有用的教育和培養。連日各大傳媒訪問的特區首任特首董建華先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他在訪問中談到,從小家中就訂閱《大公報》,父親每天上班前看過報後,就會用筆圈下兩段新聞要他閱讀,回來還要問問題和討論,從那時開始,他培養了關心國家大事和世界大事的習慣,直到今天八十高齡也不改。董先生從小得到的教育,讓他認識了自己的國家,也增強了作為一個中國人的感受和認同。

  同樣,直到他中學畢業赴英留學,從港英殖民政府手中拿到的是一張C.I.上寫「無國籍人士」出入境外國都被刁難,他心中十分不快,其父告訴他,你不要去拿外國護照,終有一天,你會拿到一本所有外國都承認的中國護照。

  今天,董先生以其一貫愛國的言行和貢獻受到尊敬,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也已通行全世界。當年董浩雲老先生教育兒子要看報、關心時事、不拿外國護照,不就是叫孩子「當一個中國人嗎」?「船王」有做錯了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