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十年取消對沖 梁振英已踐諾

時間:2017-06-24 03:15:47來源:大公網

  擾攘經年、勞資雙方爭議不絕的強積金「對沖」問題,終於在本屆政府最後一周任期前有了一個明確的答案:特首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決定,徹底取消僱主可將強積金用於對沖僱員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機制,定下以十年為期「劃線」,不具追溯,其間由政府對僱主提供補貼。

  不過,日後長服金和遣散費的計算方法將會有所改變,由現行的最末一個月三分二月薪乘以服務年期改為半個月薪酬乘以年資,僱員所得將會減少。

  事實是,正如特首梁振英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作出有關宣布時所指出,這已經是一個經過充分考慮勞資雙方利益和社會整體利益後作出的最理想的方案,現階段不會再有其他考慮。

  自強積金制度於二○○○年推出以來,有關對沖機制一直是一個困擾基層員工和影響勞資關係的「老大難」問題,當僱員離職領取長服金和遣散費時,其強積金戶口中的僱主供款部分將會被「對沖」,被沖走的可能是大部分金額以至最終只剩下一個零。據統計,過去十七年來,僱員強積金戶口中被「沖」走的金額達到三百二十億元,令到強積金對僱員的保障作用大幅降低。

  因此,近年來,要求取消對沖機制已經成為勞工界的一個強烈要求,工聯會聯同其他勞工團體為此與僱主團體及政府作了長期的談判和爭取,而僱主方面基於經營成本的考慮,一直希望保留對沖機制,五大商會也曾提出過僱主與政府各增加一個百分點強積金供款的建議,但未獲勞方接納。

  在此情況下,在參選政綱中曾承諾會取消對沖機制的特首梁振英,終於在任期的最後階段加緊了解決問題的步伐,作出了以十年「劃線」、最終全面取消對沖的決定。

  對此,梁振英昨日強調,有關決策是基於三個原則而作出:一是「對沖」要取消;二是會有一個期限,就是一個過渡期,過渡期結束,強積金「對沖」就會取消;三是在過渡期間,政府願意出錢來減少由於取消「對沖」對僱主的影響,而這個金額十年是七十九億元,平均每年是七億九千萬,是一個比較大的負擔。

  而在保障員工權益的同時,在對沖問題上,政府亦不能不考慮到僱主方面的訴求和承受能力。事實是,全港企業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中小企,一旦立即、全面取消對沖,部分僱主將會無法承擔。因此這次政府亦罕有地首次「真金白銀」以公帑資助解決問題,定出了十年的緩衝期,其間拿出七十九億元補貼僱主在這方面增加的開支。從解決問題而言,補貼亦屬無可避免。

  而令人不解的是,梁振英昨日作出有關決定後,即被一些人指為「干預」了下屆林鄭政府的權力,但梁如不在卸任前作決定,又會被指為「走數」,如此不是叫人左右為難了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