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董建華先生是特首楷模

時間:2017-06-23 07:25:50來源:大公網

  文|關昭

  還有一星期時間,便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不少人都在回憶二十年前所發生的一切,心情和感受都是複雜的,二十年風雨同路、期間有喜亦有悲,誰又能不有所觸動?而在所有為回歸觸動的人士中,有一位白髮長者,他的感受可能比任何人都要來得更深刻、也更為振奮,他就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

  二十年前的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董先生在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的監誓下宣誓成為特區首任行政長官,從此香港掀開了歷史新一頁,有了一位港人特首,一位熱愛香港這個地方,更熱愛自己國家民族的領頭人。

  今天,不少香港市民,都在大講「董伯伯」當年如何如何,「八萬五係金融風暴造成,唔關董生事」,「咁多個特首,都係董建華最好」;而在內地,已經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多年的董建華,在國人心目中更是一位知名人士,對國家有貢獻,受到廣泛尊重。

  董先生的確是一位好特首,當年他無私心、無雜念,一心只是想在外國殖民統治者離開之後做一番工作,不要讓外國人小看香港、小看中國人,以為沒有了英國人的香港就會失色。他確實就是全心全意為這一信念而努力工作,「SEVEN ELEVEN」不是虛言。而更令人不能忘懷的是,今天,二十年過去,「一國」與「兩制」、愛國不愛國,在一些人眼中仍然是需要爭論的問題,而董建華在二十年前已經公開講過:「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兩者的關係、主從已盡在其中。

  不止如此,今天,少數人仍在那裏發「本土」、「港獨」的白日夢,一些人則認為香港還是在英國人的管治下更好,以為歷史可以改寫、時光可以倒流,更不知自己身在何方。而董先生在二十年前發表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就已經提出:「要有跳出殖民地舊框框的勇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