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點擊香江:從林鄭新團隊看「一國兩制」薪火相傳

時間:2017-06-22 09:23:55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出爐」!國務院依據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以及林鄭月娥的提名,昨日正式任命21人為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這21人當中,既有從現屆政府順利過渡的,也有從副局長以及公務員團隊擢升的,更有來自學界曾具有政黨背景的新人加盟。儘管以「舊面孔」居多,但從每一位主要官員的資歷、經驗、理念來看,這是一支團結、協作、有高度執行力的管治「新團隊」。

  更重要的是,從這支隊伍中可以看到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執政為民」重要思想理念得到堅決的貫徹,「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得到全面的傳承,清新的施政風格與氣象得到有力的延伸。

  從「一國兩制」的準確落實、從香港社會的根本福祉、從特區政府的管治方向來看,「新團隊」歸納起來有三大特點:一,執政理念相傳,為民謀福祉;二,管治團隊相傳,廣納賢與能;三,做事思維相傳,少說更實幹。可以說,林鄭月娥帶領的是一支理念一致、經驗豐富、實幹打拚的團隊,值得香港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的信任與期待!

  昨日新華社在上午即公布了國務院的這一重要任命,參照過去歷屆特區政府的任命程序,林鄭班子的此次提名所獲國務院的任命,時間上是過去二十年來最「早」的一次,某種程度上體現了林鄭「組班」過程的順利以及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的充分信任。中央的信任、良好的管治班底,再加上市民的支持,都為林鄭月娥未來施政創造了良好的基礎、有利的環境、和諧的氛圍。

  執政理念相傳 為民謀福

  「新班子」三司十三局以及五位紀律部隊首長,總共21名主要官員,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其間林鄭月娥的「藍色旗袍」、司局長的「藍色領帶」,以及背後「藍色背景」,都予人以「步調一致」的印象;而無論是從林鄭月娥的「開場白」,還是其後所有司局長的答記者問,都讓香港市民看到,這是一支擁有一致管治理念的高度團結的團隊,也是一支具有經驗有新思維的團隊,更是一支立志為市民謀福祉、為國家作貢獻的團隊。

  儘管這是第五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但必須認同的是,「新班子」傳承了歷屆特區政府最核心的施政理念。

  一如林鄭月娥所強調的這是一支「最好的團隊」:「我們會以聆聽、關懷、行動去達到施政『以人為本』這個目標;我們邀請社會各界和我們『同行』,一起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推進民主。」而在回答有關23條立法與國民教育問題時,林鄭更是明確指出:「為23條立法是我們特區在憲制上的責任,而基本法23條是為了保障國家安全。大家現在都看到世界各地發生很多恐怖的事件,能夠可以為國家、保障國家的安全,亦保障香港和香港七百多萬市民的安全。」顯而易見,林鄭月娥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如何用實用好基本法、如何為市民謀好福祉。這是過去20年來歷屆特區政府根據中央政府的治港政策,始終堅持的執政理念。

  管治團隊相傳 廣納賢能

  應當承認,在當前香港複雜的政治環境,要從外界引入更多政壇精英,並不容易。因此,「新班子」保留了一部分原來梁振英團隊的官員,例如現任三名司長就「原班過渡」,另有三名局長亦是「連任」;但更多的是從公務員內部擢升來組團隊。例如,由副局長升任及公務員轉任,各有四人,其中教育局楊潤雄、食衛局陳肇始、財庫局劉怡翔、保安局李家超四名副局長,將「轉正」為局長。

  另外,三名政策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黃偉綸、聶德權,以及機電署署長陳帆,則會分別「升級」為問責局長。不僅如此,「新班子」還有一名「新人」、前民主黨成員羅致光,將出掌勞工及福利局。可以說,昨日獲任命的「新班子」廣納賢能,既有「連任」,也有「升職」,更有「外援」,是一支強而有力的管治團隊。

  反對派不顧客觀事實,攻擊新團隊是「二流班子」雲雲,更有諸多的「風言風語」。這種心態與意圖並不難理解,反對派就是意圖通過抹黑、打壓「新班子」來達到破壞林鄭月娥未來管治、為自己謀求政治私利的目的。然而,「新班子」不僅以人為本,還招納了原民主黨核心,這已經是施放了最大程度的「善意」,也是對日後建立良好溝通渠道的準備;反對派一不願加入政府、二又要極力抹黑未來執政團隊,這根本是「自相矛盾」的立場與心態,令人所不齒。

  林鄭月娥昨日的回應,鏗鏘有力:「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今日獲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會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嚴格按照基本法服務香港市民,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客觀事實是反對派所無法否認的,繼續攻擊林鄭團隊只會消耗自身所僅有的一點影響力。

  做事思維相傳 少說實幹

  林鄭月娥向來以「好打得」著稱,但她同時還有一個優點即「少說實幹」,以實際行動與施政成果來說服市民支持。而從此次獲任命的21位主要官員的履歷以及昨日的記者會表現來看,同樣延續了歷屆政府的良好的處事思維與行動方式。例如在回答有關國民教育、最高工時、強積金對沖,乃至是財政金融政策、房屋土地等問題時,並沒有看到西方國家政客所常見的「誇誇其談」、天花亂墜的政治語言,而是一貫的務實:不迴避問題的複雜性,敢於直面挑戰;不害怕問題的艱巨性,勇於啃「硬骨頭」;不擔心問題無法得到化解,主動承擔責任。這些都是香港社會所崇尚的務實風氣,也是市民最希望見到的政治氣象,如今在林鄭「新團隊」得到延續,必將有力推動社會各項事業的建設與發展,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的前行與跨越,是令人欣慰之事。

  實際上,林鄭月娥有四大施政方向,在這支管治團隊下,未來五年香港必將有一番新的景象。例如:一,改善民生,包括提升民生設施、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鞏固和提升醫療系統及服務水平,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二,提升公務員士氣,包括檢視各行政程序,致力簡政放權;三,培育人才,包括成立由林鄭親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協助金融、醫療和航運等不同行業培育人才,提升業界人士的專業性與認受性;四,促進青年發展,包括成立由林鄭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致力解決青年在學業、事業和置業方面的困難,並增加青年議政、論政和參政的機會,等等。這些對於推動解決香港「老大難」的「結構性」問題,至關重要。

  林鄭月娥組班的順利,除了說明林鄭本身的管治能力外,更說明中央政府對她予以了充分信任。今年四月初,習近平主席會見她時予以了高度的評價:「你在政府工作36年,特別是香港回歸後在特別行政區政府擔任多個重要職務,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勤勉務實,敢於擔當,行政經驗豐富,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在香港社會認可度一直很高,對國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擔,符合中央對行政長官的一貫標準。」有了習主席的肯定、中央的信任,有了市民的廣泛支持,有了一支團結一致、頗有作為的管治團隊,林鄭未來施政已經有了良好的基礎、環境和氛圍。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相信,在林鄭月娥帶領下,愛國愛港的理念與原則必將得到延續、「一國兩制」根本宗旨必將牢牢把握、中央對港大政方針必將得到準確貫徹、香港的各項事業也必將取得新的發展。林鄭「新班子」開啟了「新氣象」、「新風格」,市民對「一國兩制」、對香港、對未來,也充滿了新信心、新期待。

  本文作者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