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大公社評:新一屆政府問責團隊值得支持信任

時間:2017-06-22 06:54:03來源:

  國務院昨日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隨即統領新班子包括:三位司長、十三位局長及廉政專員等其他五位主要官員一同在政府總部亮相,會見傳媒、回答問題,掀開了新一屆特區政府整個問責官員團隊將會團結協作、依法施政、服務市民、貢獻香港的序幕。

  新一屆領導班子官員人員齊備、走馬上任,是特區管治和發展的重要一環。按照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由特首提名、中央任命,這一規定本身就已經說明了班子組成的重要性,有關人士不僅要獲得特首的賞識和信任,更要得到中央的信納才會獲得任命,成為特區政府管治班子中的一員。

  而如同中央對特首的委任一樣,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同樣是實質性而不是程序性或禮節性的,即中央是可以任命、也可以不任命,而其中關鍵,當然首先要確保特區繼續落實「一國兩制」、執行基本法和提高管治質素與施政水平,同時也涉及到對被提名人士個人政治品格和工作能力等方面的考慮,任命是慎重的。

  因此,對昨日獲得任命的林鄭政府新一屆領導班子主要官員來說,首先應該體會到的是一份光榮與重託,中央把輔助特首依法施政、建設特區的擔子交到了他們的肩上,他們必須向中央負責、向特首負責、向香港市民負責,做好分內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事實是,昨日公布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無論是班子的組成還是未來的工作,可以說比歷屆都更為困難和複雜。內部而言,林鄭個人有明確的施政理念,對工作要求高就更是出了名的;從外部而言,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逢特必反」、「逢官必罵」已是「例戲」,政府提交的條例草案和撥款申請必遭阻撓,施政舉步維艱,官員窮於應對;而社會上,反對派和激進「本土」勢力動輒上街遊行、司法覆核,亦令到基建工程和部門工作遭遇到極大困難。今日特區政府「好官唔易做」,已是盡人皆知的事實。

  正是在這樣的情形下,昨日齊齊亮相的新一屆林鄭班子,雖無驚喜、卻見穩重;並無「新人輩出」的刺激,更益顯「熟門熟路」的可貴。十六位政治問責官員中,有六位是現屆政府的司局長、四位是現屆的副局長、四位是現職公務員轉任政治問責官員,再加上現屆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和新加入政府的羅致光。至於五位非政治問責的主要官員,廉政專員和審計署署長以及屬於公務員的警務處處長和入境處處長是連任,候任海關關長鄧以海則是新加入。

  對絕大多數為「老面孔」的新班子,林鄭月娥是這樣評價的,她說,「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獲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會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嚴格按照《基本法》服務香港市民,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

  林鄭對其麾下新班子的評價,並非「自賣自誇」,更不是如一些反對派昨日惡意所言是什麼「二流班子」。事實是,新班子稱職不稱職,是一流還是二流,並不光是看其有多少新面孔或是否有帶來什麼驚喜,而是要看其實質、表現和承擔。新一屆班子成員,能夠在施政困難、行政立法關係不順、社會氣氛有欠和諧、「本土」「港獨」勢力抬頭的時刻毅然挑起重擔、接受林鄭邀請加入問責團隊,本身就已經是值得歡迎和肯定的有擔當的表現。他們不為名、不為利,為的只是服務市民、搞好香港、貢獻「一國兩制」和國家,他們的想法是美好的、抉擇是勇敢的,市民對之不僅不應予以任何懷疑,反之應予以最大的歡迎和支持,歡迎他們出掌新職、支持他們今後做好工作。

  一支良好的、有效率和負責任的管治團隊,是特區建設和發展所需,也是市民負責任的福祉之所繫,而這支團隊能否做好工作、能否推動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建設民主,需要市民的理解、需要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任何班子還未上任開始工作便已經口出惡言的所謂批評,都是不負責任的。

  還有八天,特區便會迎來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在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和問責團隊新班子的領導下,同心同德、踏實工作、多聽民意、堅持依法,為政府施政開創一個新局面,也為特區帶來更美好的明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