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一中原則大勢所趨 台恐被「剃光頭」\朱穗怡

時間:2017-06-14 03:15:57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良禽擇木而棲」,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昨天宣布,巴拿馬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同時與台灣地區斷絕「外交關係」。此消息猶如在島內投下一顆震撼彈,台灣上下驚訝不已。其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正得到國際社會更廣泛的認同和支持,亦是警告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勢必導致台灣「國際空間」日漸縮小。島內輿論早指出,蔡英文政府不改善兩岸關係,台灣僅剩的21個「邦交國」遲早跑光。尤其如今與台灣有逾百年「邦誼」的巴拿馬也棄台灣而去,隨之而來的「骨牌效應」已不可避免。

  台灣地區的「國際空間」從來都與兩岸關係的好壞息息相關。過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雖然2013年非洲國家岡比亞宣布與台灣「斷交」,但大陸方面遲至2016年3月才與之復交。5月20日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惡化。所以,非洲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12月21日與台灣「斷交」,中國大陸在六天後即與聖國復交。這次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當天,中國大陸即與巴拿馬建交,可見大陸方面出擊的節奏越來越快。這並不讓人意外。過去八年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大陸方面也在一中原則下對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例如,台灣得以連續八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年會,但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大陸方面當然不會手下留情了。

  近年來台灣在中、南美洲的一些「邦交國」一直處於搖擺狀態。尤其巴拿馬欲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消息不絕於耳。台灣方面因而指控大陸利用「金援」挖牆角。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和13億多中國人民的感情,是不可能用金錢買賣的,中國政府絕不會在一個中國問題上做交易。其實,中國大陸國力與日俱增,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備獲國際社會肯定,反觀台灣地區的經濟卻是江河日下。是向大陸靠攏、還是維持與台灣的關係,顯然就是一道簡單的選擇題。

  台當局昨天聲言「全面盤點評估兩岸情勢」,陸委會稱「不排除調整兩岸政策」。不論如何「評估」、如何「調整」,蔡政府倘若一意孤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終究都是白忙一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