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中巴建交彰顯「台獨」無國際空間

時間:2017-06-14 03:15:45來源:大公網

  6月13日,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聯合公報》還明確表示: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巴建交意味着「台獨」沒有任何國際空間。   

  骨牌效應的開始

  多家台媒援引巴拿馬媒體報道稱,巴拿馬將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將於北京時間當天上午9時宣布此消息。

  事實果然如此。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瓦雷拉「準時」通過巴拿馬國家電視台新聞,宣布正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表示與中國在多方面有着具有潛力的合作空間,與中國建交是為了該國民眾尋求更好的利益。

  台當局對「巴拿馬欺騙我們到最後一刻」表示了「強烈譴責與憤怒」。台「外交部長」李大維召開記者會,稱「巴拿馬613決定片面中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並與北京建交,我方表達憤怒與遺憾」,並表示「決定終止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

  對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台當局的「憤怒」並不意外,因為去年蔡英文剛上任,第一次出訪就選擇了巴拿馬,足見蔡英文是多麼重視與巴拿馬的關係。在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啟用儀式時,蔡英文在留言冊上寫下:「見證百年基業  攜手共創榮景」,署名時還玩了個小小的花招:President of Taiwan (ROC)「台灣總統」。

  但是,讓蔡英文想不到的是,她前腳剛離開巴拿馬,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就在臉書上把台灣寫成「China(Taiwan)」。而在上個月,台灣才對巴拿馬釋出290萬美元的金援,這個月就發生了「斷交」的事。對此台當局怎能不「憤怒」?或許是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已料到,與台「斷交」,台當局會「憤怒」,所以他在13日向全國演說中,不失幽默地希望台灣能有「建設性而平和的反應」。

  對蔡英文當局而言,「斷交」的風波遲早會來,這一點蔡當局未必不清楚,只是嘴上不願意承認罷了。不過,國民黨還是說出了真話:蔡英文政府如果不優先改善兩岸關係,恐怕將面臨一波接着一波,雪崩式、骨牌式的涉外衝擊。   

  巴拿馬此次與台「斷交」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據維基解密稱,巴拿馬早在2009年尋求與中國大陸建交,但被大陸方面婉拒,現在與台灣「斷交」,對台灣而言,可謂「該走的總會走」。其實在今年5月,一向與台灣關係不錯的斐濟決定駐台代表處撤館,且態度非常堅決,「一個人、一個東西都不留」,台「外交部」曾經溝通,希望斐濟能至少留下一兩位「外交」官員,但最後「撤得寸草不留」。而在去年12月,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自即日起與台灣「斷交」。不到半年的時間,三個國家與台「斷交」絕非偶然。

  「一中」是世界共識

  隨着綜合國力的上升,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外交影響力越來越大。連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都認為,現在的中國大陸,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全球最大的工業生產基地,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消費市場,台對抗大陸已無可依靠,「一中」是全球共識。

  對此,作為島內政治人物的蔡英文,本應審時度勢,順應時代潮流,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但遺憾的是,蔡英文上台以來,千方百計想割斷與大陸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聯繫,甚至提出了要「力抗中國」。對目前有限的幾個「邦交國」,蔡當局將其當着「拓展國際空間」最後一根稻草,但結果只能是,不但丟了面子,而且丟了裏子。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3日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對蔡英文當局而言,中巴建交實際上也是一堂很好的形勢課。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