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陳方安生「換旗說」的夢囈\陳光南

時間:2017-06-14 03:15:45來源:大公網

  陳方安生也在紀念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但她的「紀念」和七百萬港人的情懷絕對不一樣。她企圖開歷史倒車,回到英國人統治香港的舊日子,對殖民主義戀戀不捨。

  日前,陳方安生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憶英殖最後四十八小時」,然後攻擊「一國兩制」,「嘆『五十年不變』走樣」。她津津樂道自己在香港回歸交接儀式上的搶盡鏡頭的時刻,「那時候政務司司長(布政司),領導同事過渡回歸,左右都是我的團隊成員,我自然在中間」。她期待英國人的勢力可以繼續管理香港,實現英國人的「主權換治權」的計劃。她別有用心地攻擊中央政府沒有落實「一國兩制」,還為「港獨」進行辯護:「我佩服年輕人有勇氣行出來,這要好大勇氣同好大犧牲」。她說「希望中央明白有人鼓吹獨立,是因中央持續干預及特區政府表現令人失望」。

  在談及香港回歸時,陳方安生無中生有,說「正如鄧小平先生講,應該一切都冇變,除了換咗支國旗,同埋有個行政長官取替港督,其他樣樣都照常運作」。鄧小平根本沒有說過中國收回香港,僅僅是換一面國旗,完全是故意歪曲污衊。「換旗說」其實暴露了陳方安生對待香港回歸和實行「一國兩制」的本質態度。

  絕口不提中央管治權力

  如果香港僅僅換了一面國旗,就意味着英國的勢力可以繼續管治香港,好像九七年之前一樣,中央在主權和治權問題上,沒有什麼權力。這絕對不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意。實行「一國兩制」,首先是體現國家的主權和治權、安全和經濟發展利益,維護國家的尊嚴,還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原有的香港生活方式不變,社會制度不變。

  基本法清楚地寫上了中央管理香港的六個方面的權力。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自己本來就有的,是中央政府所授權的。姬鵬飛在發表基本法的時候,詳細地說明了中央管治香港的權力和中央與香港的法律關係,說明了香港要遵守國家的憲法和基本法。回歸之後,陳方安生擔任了政務司司長和基本法推廣委員會的主任,一直利用手上的權力企圖隻手遮天,宣傳基本法時,絕口不提中央的權力,僅提基本法保障香港人原有生活方式不變的一部分條文。

  在制訂基本法過程中,中央早就清楚指出,主權並不是虛的,中央還對香港擁有管治權力。

  鄧小平一九八七年會見《基本法》草委會成員的時候發表談話指出,香港也會出現危害國家及損害香港利益的事件,「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

  香港今天出現了反對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於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規定,出現了無法無天的「佔中」,政府和經濟運作受到了嚴重的衝擊,完全是國際勢力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的結果。陳方安生所說的「僅僅是換一面國旗」「行政長官取代了港督」,其實就是企圖把行政長官當成是「禮節性質的虛位元首」,政務司司長統領所有的公務員,才是真正香港的管治者,目的是架空行政長官。陳方安生在回歸的儀式上,穿了大紅衣服,站在中央位置,把行政長官擱在一邊,就是這個意思。這當然和基本法的具體規定背道而馳。

  陳方安生能夠在她的政務司掌權力範圍內,推動所謂教育改革,把中國歷史變成了非必修科,還搞了向青少年學生洗腦的「通識教育」,把英文學校和中文學校分了等級,英文高於一切。這種開歷史倒車的做法,英國人九七年前沒有做到的、不敢做的,她也做到了。這說明了陳方安生對於基本法的抵制,對中央權力的抵制。

  心裏沒有「國家主權」觀念

  現在情況已經非常清楚,反對派今天所謂「重啟政改」,要「公民提名」的「真普選」,其實目的仍然是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力。他們稍為改變了策略,現在改為說「不支持港獨」,但是要「香港自決」。「自決」是幹什麼呢?就是要香港自己決定修改基本法的四十五條,要取消基本法規定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必須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然後進行普選。翻來覆去,陳方安生和反對派的意思是清楚的,他們不承認中國恢復行使主權包括治權,他們僅僅承認換一面國旗,其他的權力一定要照足英國人管治時的樣子,由英國勢力及其代理人掌握大權,不容許愛國者參與管治。

  回歸二十年了,香港不斷出現風風雨雨,每一次爭論的出現,似乎題目不一樣,但是骨子裏仍然是「香港只許換一面國旗」,昔日英國的影響力和控制力以及他們培養的代理人勢力不能改變。所以香港電台的控制權不能改變,香港大學作為英國勢力的政治堡壘的歷史不能改變,對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權力,實行抽象肯定實際上否定,如果人大進行釋法,就會影響法院的權力和獨立。陳方安生現在有什麼事情就和李柱銘往美國的國會跑,請求美國的干涉,心裏從來就沒有國家主權這回事,也從來沒有民族尊嚴這回事。

  陳方安生說得明白,在她看來,「一國兩制」就是「只能換一面國旗」,真是荒唐透頂。回應陳方安生這種荒唐論述,香港七百萬人應該重新溫習基本法,溫習姬鵬飛主任在頒布基本法時候的說明,就可以真理愈辯愈明,讓那些無中生有的荒唐論調徹底破產。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