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中巴建交具歷史意義\徐貽聰

時間:2017-06-14 03:15:45來源:大公網

  6月13日清晨,朋友通過微信轉給我一條巴拿馬媒體的消息,說該國總統將於當日正式宣布巴拿馬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消息讓我非常振奮,在激動中期待證實。果然不負期盼,宣布兩國建交的消息準時而至,不禁起身鼓掌。

  我期待,我高興,因為在30多年前,我就曾為兩國關係中這一天的到來奔走過,參與過部分的工作。

  巴拿馬是中美洲的一個重要國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位居要衝,還是世界上的航運樞紐和金融中心,並且在國際貿易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由於歷史的原因,巴拿馬一直沒有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但雙方的往來甚密,相互理解也在不斷加深。1979年底,我作為新華社記者來到這個國家常駐,前後四年多,參與加深兩國了解和理解的相關事務,包括1982年為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周南面見巴拿馬國家元首托里霍斯將軍擔任現場翻譯,以及參與一些互相訪問和相關機構建立的洽商等項事宜。巴拿馬的魅力和人民的熱情,給我印象深刻,記憶恆遠。

  1996年,雙方根據意願和可能,商定相互設立貿易代表機構,推進兩國的經貿合作和其他多方面的交流和往來。今天的建交,應該是雙方的誠意和相互了解逐漸加深的必然結果,屬於水到渠成,基礎牢固,理當得到各方面的認可和祝賀。

  中國和巴拿馬關係源遠流長,基礎深厚。我自己的一段經歷也應該能夠充分證明這個事實。1981年,巴拿馬的民族英雄、前國家元首、同美國簽署歸還運河條約的托里霍斯將軍曾親口告訴我,巴拿馬運河底下有不少中國人的屍骨,巴拿馬兩洋鐵路的每一根枕木下都有中國人的血汗,他們見證了巴拿馬的建設,巴拿馬人民不會忘記他們。我還記得,他當年就夢寐以求地希望「與毛澤東的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只是未幾因飛機失事而未果。他與中國建交的夢想今天得以實現,在冥冥中當會高興和放心。

  中國和巴拿馬兩國有很多互補因素,對許多共同關心的問題又有一致和相近的認識和看法,必將為兩國關係今後的發展和合作帶來新的動力。完全可以預期,中國和巴拿馬的友好合作關係必將會有新的顯著發展,帶動兩國乃至中國與整個中美洲關係的進一步深入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