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兩獨」勾連亂港 立法迫在眉睫\王國強

時間:2017-06-14 03:15:44來源:大公網

  香港一些主張「自決」的反對派議員及人士,公然與「台獨」勢力合流,組成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干預香港事務,更揚言要推動修訂台灣的「港澳關係條例」。對此,特首梁振英直斥,香港有人提出不同程度自決、分離,以至「香港獨立」,故須防微杜漸,不能掉以輕心。「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成立,反映「台獨」勢力正與「港獨」勢力勾連,企圖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港獨」在香港沒有市場,但不代表可任由「兩獨」勾連禍港。早前人大釋法解決了立法會層面反「港獨」的問題,特區政府的重手打擊亦重創了「港獨」勢力的氣焰,但香港目前在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上仍然存在空白和缺陷,再次凸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

  「港獨」絕非假議題

  幾年前,當「港獨」勢力開始冒起之時,外界早有聲音提醒應警惕「港獨」勢力,但一些人卻指「港獨」在香港沒有市場,只是一個「假議題」。「港獨」得不到主流民意支持是事實,但如果因此而輕視「港獨」的坐大和危害,卻明顯是一種誤判。

  結果,一場「佔中」為「港獨」歪風煽風點火,在所謂「佔領區」開始出現「港獨」的標語。近年一些「港獨」分子更公然組黨結社,「香港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以至「青年新政」等「港獨」組織一個接一個成立,「港獨」分子更參與立法會選舉並進入立法機關。如果不是他們玩火自焚,恐怕香港立法會已經被「港獨」分子登堂入室。這些事實都說明:「港獨」絕不是假議題,在香港確實存在一股分離勢力,時時刻刻都在想將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

  必須指出的是,人大釋法成功阻止「港獨」分子成為議員,但單靠人大釋法要完全杜絕「港獨」勢力恐怕只是一廂情願。同時,面對中央重手遏「獨」,前一段時間一班「港獨」分子更公然與「台獨」「藏獨」「疆獨」「蒙獨」勾肩搭背,相互勾連,一些「港獨」分子更表示要分享所謂「建國訴求」雲雲。這表明「港獨」分子企圖勾結「四獨」,沆瀣一氣。

  這次香港「自決派」政客更與「台獨」政黨「時代力量」結盟,出席該組織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活動並大放厥詞,顯示「港獨」與「台獨」勾結有升溫之勢。與會的羅冠聰指「香港問題亟需國際關注與支持,台灣一直是香港盟友,台港兩地都要面對來自中國威權政府、對人權議題的挑戰和壓力」雲雲;黃之鋒也指,「在北京政府壓迫下,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扭曲為『一國1.5制』」。這些言論極盡歪曲之能事,與「台獨」分子一唱一和,抹黑「一國兩制」。這樣的人根本沒有資格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議員,更暴露這些人的「獨派」嘴臉。

  「港獨」勢力不但要在香港社會搞「分裂」,更企圖勾結其他分離勢力連成一線,嚴重威脅國家的完整和主權安全。「港獨」分子已經觸碰了「一國兩制」的紅線、觸碰了中央反分裂的紅線。正如中聯辦張曉明主任早前指出:關係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已經超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的範疇。特區政府對於「港獨」勢力並沒有妥協的餘力,必須保持高壓,重手打遏,不容他們有任何滋長的空間。

  立法是有力武器

  事實上,「港獨」在香港沒有市場。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發表的民調顯示,受訪者中支持「港獨」的由去年的17.4%跌至今年的11.4%,反對「港獨」的則由57.6%升至60.2%,反映不少年輕人都開始覺醒,察覺到「港獨」的危害,與「港獨」劃清界線。然而,「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港獨」勢力仍未有死心,正在調整策略:一是大舉入侵學界,以「本土」之名宣傳「港獨」。二是加強與其他「獨派」的勾結,其中「台獨」分子與香港「獨派」人士向有聯繫,自然成為「港獨」分子的首選。這次「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正顯示「港獨」與「台獨」正式結盟,特首指對事件不能掉以輕心,正反映事件的危害性和嚴重性。

  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從政人士都要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嚴格遵守基本法,不容「台獨」「港獨」公然勾連搞亂香港。同時,人大釋法只是解決了立法會層面反「港獨」的問題,社會上的「港獨」問題如何處置,仍然有待解決。這反映本港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存在空白和缺陷,凸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制裁分裂國家行為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遲遲未能啟動,香港一日都沒有遏止「港獨」的有力武器,國家安全和港人的福祉就不可能得到全面的保障。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認真考慮,不能一拖再拖。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