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上合組織再譜新篇章

時間:2017-06-13 03:15:49來源:大公網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周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召開。習近平主席與會是今年中國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推動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助力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發展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不斷鞏固互信,扎實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如今,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尤其是歐亞地區一個擁有積極影響力的多邊國際組織。

  此次阿斯塔納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決定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實現首次擴員。二是決定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新老成員密切配合。三是決定共同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四是高度評價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同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開展對接合作。五是決定繼續加強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促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夯實各領域合作的民意基礎。

  本次峰會還決定中方擔任2017-2018年上合組織主席國並主辦2018年峰會。會上,習近平主席結合中方擔任主席國工作設想,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對外交往、機制建設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舉措,宣布向秘書處追加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等。這充分體現了中方作為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支援組織發展的堅定信念。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吸納了新成員的上海合作組織,所覆蓋區域生活着近一半的世界人口,這不僅說明了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影響力的提升,還意味着造福人民的任務更重了。但隨着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增多,各國必須彌合分歧,團結一致,進一步提升組織的威信。

  各國惟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上合組織的成長發展,依靠的是摒棄冷戰思維、尋求互利共贏的全新合作理念,也是各方逐步建立相互信任、團結合作、相互幫助、共同發展的過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相信,中國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必將引領上合組織機制建設朝着更快更好的方向發展。經濟合作務實互利,安全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廣泛深入,攜手創造該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給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