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朝連續試射導彈意欲何為

時間:2017-06-13 03:15:49來源:大公網

  今年以來,朝鮮已試射導彈10次,僅最近一個月就試射導彈4次,此舉目的何在?

  朝鮮歷來不願朝鮮半島局勢平靜,引起世界關注。現在朝鮮以核武器和導彈周旋於大國之間。

  過去,朝鮮通過自己的舉動,只能驚動美國,最多驚動韓國。而現在,朝鮮通過核試和導彈試射,不僅可以驚動美韓,還可驚動中國、俄羅斯,甚至世界。特別是去年,朝鮮罕見地一年進行了兩次核試,同時不斷試射導彈,使美、日、俄、韓深感不安,提出強烈譴責。中國出於對半島和平穩定的關注,多次呼籲各方克制,但朝鮮不予置理,可能認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靠核導在大國中周旋而處於「優勢地位」。

  朝鮮半島失去半壁江山,美軍長期駐紮在韓國,本來朝鮮增強國防力量,捍衛國家安全,可以理解。但走上核導開發道路,靠武力周旋於各國之間,卻是不可取的歧途。半島局勢本來不穩定,朝鮮多次進行核試並不斷試射導彈,緊張局勢加劇,美、日、韓與朝對抗,半島成為人們不願看到的軍備競賽熱點。

  朝鮮的舉動也激怒了中國。中國作為聯合國成員,執行安理會對朝鮮制裁決議,本來無可厚非。但朝鮮近來通過媒體,不止一次影射或點名指責中國,使兩國關係又蒙上一層陰影。朝鮮核試後,美國藉口半島局勢緊張,與韓國一起宣布在韓部署「薩德」,致使中韓關係發展嚴重受阻。朝鮮本不願看到中韓關係迅速發展,可以說這是核導行動的「副產品」。

  朝鮮還通過多次導彈試射,向新上任的韓國文在寅總統施壓。文在寅就任時曾表示,為了緩和韓朝關係和半島局勢,「如果條件許可」,願意訪問平壤。文在寅曾追隨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對朝鮮推行緩和接觸政策,朝鮮不可能不知道,卻不給文在寅留一點情面。在此情況下,文在寅堅持官方對話不是時機,但仍可進行民間交流。朝鮮對此卻不加珍惜,近日又提出,如果不歸還去年被韓國「綁架」的12名女性,朝韓金剛山民間旅遊交流就不可能恢復,繼續向文在寅施壓。

  朝鮮開發核導計劃沒有停止,自稱為「無敵核大國」,並警告外界「不要輕舉妄動」。雖然國際社會期待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實現和平穩定,但不難看出,朝鮮出於對內對外需要,仍堅持核武開發和導彈試射,並正在尋找第六次核試的機會,朝鮮半島局勢一時難以緩和。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