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港獨連線」荒謬 違誓必褫奪議席

時間:2017-06-13 03:15:46來源:大公網

  「台獨」、「港獨」勢力合流已嚴重危脅香港的繁榮穩定。昨日,「台獨」勢力「時代力量」宣布成立所謂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邀請包括三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迪、陳志全,以及黃之鋒、周永康在內的多名反對派出席。這是赤裸裸的「兩獨勾聯」,反對派如此行徑無疑是「自尋死路」。必須清楚地指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責任與義務,香港立法會議員已經宣誓效忠基本法,如今參與「台獨」主辦的破壞「一國兩制」的活動,更有與「台獨」合作破壞國家主權的言行,這已經與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嚴重抵觸,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反對派不要以為可以肆無忌憚挑戰中央底線,如此行徑只會加速中央依法落實並行使屬於自己的權力,等待他們的將是嚴厲懲處。

  香港的激進本土接受「台獨」勢力的「資助」已非新聞,過去數年來,一些打着「民主」口號的反對派頻頻往來於台北香港之間,美其名曰「民主交流」,實質上是進行「政治聯動」,交換所謂的「台獨港獨經驗」。這股趨勢已經引起了香港各界乃至中央的高度關注。但沒想到的是,「兩獨勾結」已經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事實上,不論參與者如何狡辯,昨日成立的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台獨」團體。

  赤裸裸「兩獨」勾聯

  首先,從該團體的名稱「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Taiwan Congressional Hong Kong Caucus)就已經存在嚴重的政治立場問題。第一,從來沒有所謂的「台灣國會」,這是「台獨」分子的立場與用語,這是維護一個中國所必須堅決反對和遏止的;第二,所謂的「連線」之稱,根本是「台獨」勢力勾聯外國、分裂國家的另一種形式。事實上,去年十月,同樣是「時代力量」核心林昶佐,就成了所謂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Taiwan Parliament Group for Tibet)」,「藏獨」與「台獨」勾結已經是明目張膽,如今再以「連線」為名勾聯香港反對派,其政治意圖已經呼之欲出。如果說這不是「台獨」團體,不會有任何人相信。

  其次,「台港獨連線」從核心、立場到會議發言,無不反映「台獨」勾結甚至是利用「港獨」去破壞一個中國的陰謀。例如,其發起人黃國昌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國會連線,也希望參照美國國會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作法。這個委員會今年曾特別邀請香港眾志的朋友赴美出席聽證,未來這個平台也希望可以協助香港朋友爭取民主。」

  與會的「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得更露骨,他稱,他是代表蘇嘉全「院長」來恭賀「連線」成立,而「台灣在國際空間拓展上有許多壓力,由國會來成立與世界各地國會的聯誼會和組織,有助突破政治性的困難」,「也強調蘇嘉全院長、蔡其昌副院長表示,未來連線所需人力物力,一定盡力提供。期待這個連線能達到預期效果」。這些赤裸裸的資助「兩獨合流」的言行,不僅暴露「台獨」的意圖,更無異於在說明香港的「與會者」根本是被利用的政治小丑。

  再次,三名特區立法會議員的言論,已經嚴重「越位」。如據該組織事後的新聞稿所列,羅志聰稱「香港本土民主的發展與台灣國際認同面臨的阻礙,這些都是來自同一個威權政府的打壓。因此,期待未來兩地可以更深化對彼此的理解,互相扶持、協助」。朱凱迪則將「連線」視作是「台灣立法院常透過國會聯誼會的形式來開拓國際空間」的做法,並以「非常有趣」來形容。

  挑衊中央必遭嚴懲

  儘管在成立「茶話會」上有人稱,會上沒有人聲稱「支持台獨」,但以上諸條已經充分顯示,所謂的「連線」是一個「兩獨勾結」的組織,是非法的更是嚴重危脅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言行。普通香港市民尚且要拒絕,更何況是依法宣誓要效忠基本法的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明知「台獨」成立了支持「藏獨」的「連線」,還要親身參與,這何異於以行動證明自己的「港獨」立場?

  實際上,已經有表面證據顯示,與會的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與人大釋法嚴重抵觸。去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宣誓」相關法律作出的釋法的第三款中寫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規定的宣誓,是該條所列公職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諾,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宣誓人作虛假宣誓或者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釋法的最後一句表明,即便是「依法完成宣誓」、成為議員,但「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同樣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在此事件當中,有關部門應當嚴肅應對,對任何違反誓言、違反人大常委會釋法的言行採取司法行動,以維護基本法、維護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

  反對派不要以為可以肆無忌憚與「台獨」勾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底在出席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上已經明確指出,要完善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反對派越是踏中紅線、挑釁中央政府,換來的必然是嚴厲的懲處。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方面,絕無任何妥協之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