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蕭規曹隨」說輕了/關 昭

時間:2017-06-13 03:15:46來源:大公網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發表一份調查報告,就今年三月特首選舉期間選舉事務處在會展中心遺失兩部手提電腦一事作出了嚴厲的批評。

  「報告」指出:遺失的第二部手提電腦,除儲存可供公眾於正式選民登記冊查閱的全體選民姓名、地址外,還載有不作公開查閱兼屬敏感個人資料的選民身份證號碼。選舉事務處在檢視及審批使用載有選民的非公開並屬敏感的個人資料的查詢系統一事「非常粗疏,蕭規曹隨」,只顧依從過往做法,卻沒有適時按情況檢視或更新,從而制定一套完善的制度。

  據悉,就有關報告,選舉事務處今日將會作出回應。而可以想像的是,面對私隱專員公署的批評,選舉事務處是只有「欣然接受」的份兒,而沒有什麼可以辯解的餘地。

  當日是特首選舉的投票日,選舉事務處按說是已有充足經驗,在保安事務上應該早早作好部署,但不知如何,兩部放在一個小房間內的手提電腦,卻在保安人員和防盜鏡頭的監視下不翼而飛,而電腦上載有全港三百七十八萬選民的姓名、地址和身份證號碼,後果可真是非同小可,萬一資料落在不法分子之手,則選民勢難有私隱可言,所有個人資料將會外泄。

  而更有甚者,就是選舉事務處事後承認,這些選民資料並非選舉所需,選特首只是一千二百名選委有權投票,三百七十八萬選民的個人資料並沒有帶到現場的必要,唯一「理據」就是有需要時可以隨手查閱雲雲。

  這裏面,看來確實如「報告」所言,是太過「蕭規曹隨」和輕率大意了。把所有選民資料都拿到會展現場,用起來當然「就手」、方便,但為何沒有想到選民個人資料應該被尊重和保護的問題呢?是官員自己做事方便重要,還是選民的權益重要?答案己是一目了然的了。看來,「蕭規曹隨」的批評還是說得輕了,不負責任、玩忽職守,也並不為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