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馬克龍能否成「當代戴高樂」?

時間:2017-06-13 03:15:46來源:大公網

  繼上月成功挫敗勒龐,贏得法總統選舉後,勢頭正勁的馬克龍再下一城,在國會下院選舉中大獲全勝。馬克龍的「前進運動」可能拿下七成多議席,取得六十年來最輝煌優勢,其政府成為戴高樂後最強勢的政府。

  在法國歷史上,戴高樂是非凡的軍事家、政治家、外交家、作家,是最偉大的標誌性符號。二戰期間,戴高樂親手創建並領導了自由法國政府,抗擊法西斯德國的侵略,並在戰後成立了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擔任第一任總統。與戴高樂相比,馬克龍雖未有外來侵略之憂,亦無亡國之恨,但其面臨的挑戰依然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嚴峻的,其擔負使命已超越法國國界,具有全歐洲,乃至世界意義。

  馬克龍能否不辱使命,成為「當代戴高樂」?單就此次議會選舉而言,馬克龍雖取得不菲戰績,但也不無隱憂。不到百分之四十九投票率,創下歷史最低,說明民眾厭倦政治。馬克龍在政壇上站穩了腳跟,但在民眾中的根基並不牢固。遠非所有選民同仇敵愾,加入到馬克龍改革的「戰團」。

  馬克龍要想青史留名,先要過國內這一關。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及二○一○年歐債危機後,法國經濟一直在低谷徘徊,並未有真正意義上的恢復,今年可能略有增長,但預計幅度僅在百分之一點四,在歐盟二十八國中位列倒數第三。過去五年間,法失業率從未低過百分之十,年輕人失業率更是高達百分之二十以上。與此同時,高福利政策一直入不敷出,國家債台高築。選民之所以摒棄了勒龐的激進主義,正是看重馬克龍政策的可預測性,與其選擇一個「女版特朗普」,帶來結局難料的風險,倒不如找一個看上去「沒有那麼危險」的人物,令未來確定性多些。這正是大多數選民的心態。而一旦馬克龍執政毫無起色,不排除選民產生逆反心理,步美、英等國後塵,走向極端。

  馬克龍面臨的嚴峻外部環境不容小覷。近年來,歐盟遭遇債務危機、烏克蘭危機、難民危機、恐怖主義頻發、英國脫歐等等事件,其政治、經濟、社會、安全、核心理念等正受到全面挑戰,已站在「向何處去」的十字路口。法國大選雖然叫停了民粹主義蔓延,避免了歐洲崩塌風暴,但深層次問題依然存在。英國脫歐談判即將舉行,其外溢效應剛開始顯現。民粹主義正在改寫歐洲傳統價值觀,極右勢力在希臘等地成功上位,在全歐成為一支不容忽視的政治力量。

  但無論如何,在到處充斥不確定性的當今世界,馬克龍「大捷」令人鼓舞。對風雨飄搖中的歐盟來說,法如一塊「壓艙石」,可給人以穩定的信心,令各方鬆一口氣後再重裝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