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美商會白皮書切中蔡政府要害

時間:2017-06-12 03:15:54來源:大公網

  文|朱穗怡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不過一年多,坊間已是怨聲四起。蔡英文每每外出參加活動,抗議示威集會如影隨形。最近連外資企業也表達不滿。日前台北美國商會發表「二○一七台灣白皮書」,指去年白皮書提出對台灣八十項建言,卻「創紀錄」沒有一項獲完全解決,並批評當局推行的「一例一休」制度以及能源政策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其實,這一年來民進黨當局的種種政策早已為人詬病,但蔡政府只是視在野黨國民黨的批評為逢綠必反的「政治鬥爭」,因而不予理會。但如今作為藍綠之外第三方的美國商會也對蔡政府頗有怨言,如果蔡政府仍置之不理,那就正如台媒所說「裝睡的政府永遠敲不醒」。

  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抨擊「一例一休」這種嚴格規範是「開倒車」,並認為「勞基法這種父權做法,只會扼殺創新和創意,也會嚇跑台灣極力爭取的國際人才」。美國商會的諫言可謂切中蔡政府的要害。蔡英文民望從上台之初的六成多大幅下降到現在的二成,主要原因正是「一例一休」引發巨大民怨。

  蔡政府推行「一例一休」的意圖原是為了減少工時、提高加班費,保障勞工權益,但因當局立法粗糙、無視民意,一刀切的僵化制度不利工商界靈活營運,既未能切實改善勞工待遇,又引發企業「出走潮」。早在「一例一休」實施之前,業界就曾提醒民進黨當局,大幅增加加班費,勢必導致企業人事成本上升,這無異於逼台灣企業出走。今年初台灣手機鏡頭的生產大廠光燿科技打出了「第一槍」,表明將選擇人力成本相對低的大陸作為擴產地。至於勞方,則因「一例一休」而被刪減了7天法定假期,而企業出走當然也不利於勞工就業。「一例一休」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美國商會也質疑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及「供電穩定論」,恰逢近日「反核」的民進黨當局自毀選舉承諾,決定重啟核二廠一號機,以因應夏天用電高峰。在島內再生能源尚未充分發展的情況下,民進黨有何能耐在八年後實現所謂的「非核家園」?可見蔡英文在野時高喊「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時不過是在做秀、欺騙選民,難怪被嘲笑是台灣最大的「欺騙集團」。

  美國商會的批評固然令蔡政府尷尬,但最令蔡政府備感壓力的還是美國商會直截了當地指出,台灣只有放寬美豬美牛的限制,才能與美國商談簽署雙邊貿易協議。然而,島內農民強烈反對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肉品,民進黨在野時不惜夜宿立院杯葛國民黨政府開放美牛的法案。現在民進黨執政,若開放瘦肉精美豬,無異於自打嘴巴。就算蔡政府厚顏食言,台灣豬農會放過民進黨嗎?蔡政府走「親美疏中(中國大陸)」路線,又如何抵擋得了華府的施壓?在此「內憂外患」之下,美豬議題必將成為民進黨的又一個政治「定時炸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