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英國未來需明確執政方向/孔永樂

時間:2017-06-12 03:15:43來源:大公網

  英國大選結果揭盅,執政的保守黨未能在國會取得過半數,這比保守黨在大選前的形勢更差。現時,英國正在處理脫歐問題,英揆文翠珊原希望藉提前大選以主動爭取國內更多支持,結果事與願違,預計未來英國與歐盟的談判過程更加艱難困苦。

  務實的英國選民注重實質的政策建議或預計成果。英國首相文翠珊經常強調,這次將會是決定脫歐談判的重要選舉。然而,英國牛津大學歐洲研究資深教授Timothy Garton Ash曾撰文指出,文翠珊一直沒有向英國選民明確闡述英國脫歐的具體情況,亦不了解英國與歐洲的關係如何走下去。筆者認同此見解。

  文翠珊立場並不鮮明

  不少人士將文翠珊比喻為前英國傑出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筆者曾細閱戴卓爾及文翠珊的一些公開演講詞,感到兩人有頗大的分別。戴卓爾夫人作風較為務實,對不少政策有較仔細的建議及理由。當然,現時英國正準備離開歐盟,這與戴卓爾夫人於八十年代領導英國時面對的問題不一樣。不過,自上任以來,文翠珊除了闡述放棄歐洲共同市場外,在很多細節上並沒有清楚的立場或方案。重要的是,英國在脫歐後與歐洲的關係如何?彼此是否仍然維持良好的政治及經貿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國特朗普高調退出《巴黎協定》,文翠珊卻沒有跟隨歐洲多國領袖聯署向美國表示不滿,立場並不鮮明。

  近代歷史上,英國與歐洲都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二戰後成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英國並沒有參與。即使歐洲多國正式發行及使用歐元時,英國也堅決使用英鎊。誠然,英國與歐洲多國的意見並不一致。重要的是,英國領袖能夠表達充分的理由,向世界展現其獨特的政治及外交風範。這次文翠珊及保守黨在大選中受挫,可能顯示大多數英國選民並不滿意文翠珊自公投脫歐至今的一些表現。至於為何保守黨在此背景下仍能取得超過300席,這也可能是其他英國政黨是否具備足夠優秀政治人才,在各區挑戰保守黨的現實問題。

  這也關乎以下一個相關問題,英國及歐盟處理「英國脫歐」的複雜法律條文時,各自需要思考未來的經貿關係定位。筆者認為,經濟問題仍然是左右英國選民投票的最主要因素。

  英國資深經濟學家Philip McCann曾對2016年的公投結果進行了嚴格及細緻的分析。結果顯示,英國國內越依賴歐盟市場的地區,區內選民越傾向投票支持脫歐。反之,倫敦、劍橋或蘇格蘭不少著名地區的市場相對開拓了較多歐盟以外的市場,最終這些地區的選民都大比數支持留在歐盟。

  另一方面,研究結果發現,英國支持脫歐的地區相對較少有「新移民」生活及工作。一般認為,「新移民」爭奪英國本地居民的生活、工作及福利,令英國選民決定脫歐的說法並不充分。反而,由於地區長期依賴歐盟市場,過去十多年,歐盟各國的經濟也持續低迷,在此情況下,英國依賴歐盟市場的地區當然深受影響。當地居民為了改善生活而求變,脫歐可說是一個合理的投票選擇。

  與中國經貿關係的取態

  那麼,英國政府乃至歐盟應如何刺激經濟?筆者認為,一個重要方向是英國與中國經貿關係取態。

  二戰後,美國市場對歐洲戰後復甦以及日本的急速發展有重大影響。然而,美國自上世紀末經濟開始無以為繼,而歐盟及英國的經濟亦巧合地走下坡。在此情況下,當地人民的基本生活及收入沒有太大改善,而年輕人的就業問題越來越困難。現在,中國正在全球推行「一帶一路」的經濟合作方式,在全球化下希望能開創另一條道路。英國與中國加強合作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力。事實上,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於2015年底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更宣布共同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其後,中英簽訂了不少刺激經濟的合作計劃。不過,當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卡梅倫突然下台,文翠珊上任後曾經「叫停」中國的核電投資。這次大選失利後,文翠珊也面對下台的壓力。無論最終文翠珊是否留任,英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前景亦需要明確定下方向。

  此外,據英國媒體報道,18至24歲選民在這次大選中的投票率大幅上升,比2015年的43%為高。有統計指出,英國超過45歲的選民組別大多支持保守黨而非工黨。現時英國各區的具體投票數據仍有待分析,但未來英國政府絕對不能輕視年輕群組。同時,在選舉投票前,英國相繼遭到突如其來的恐怖襲擊。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不少造成重大傷亡的襲擊都由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親自策動,這也是英國政府需要重視的地方。

  相對於美國特朗普的作風,英國政府似乎在內政及反恐也欠缺鮮明對策。這或許關乎於執政團隊的組成問題。筆者一直認為,政府面對群眾時需要團結及立場鮮明。現時,保守黨持續失勢,英國也面對「懸峙國會」,政治前景應更加艱難。英國政局在大選後如何變動,值得密切觀察。

  城市智庫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