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蔡英文「維持現狀」的障眼法把戲/蘇 虹

時間:2017-06-12 03:15:43來源:大公網

  「維持現狀」在台灣島內是一個出現頻率非常高的詞。最近,島內有媒體所作民調顯示,有60%的民進黨支持者希望將「維持現狀」列入民進黨黨綱,藉此替代「台獨黨綱」。其實蔡英文從競選開始就口口聲聲喊「維持現狀」,但此「現狀」非彼「現狀」,蔡英文所說的「現狀」,與兩岸主流民意理解的「現狀」根本就是兩回事。因此,當前兩岸維持的應當是和平穩定發展現狀,蔡英文當局敷衍和蒙蔽民眾,不可能再贏得島內民眾的信任。

  蔡英文在2015年競選時稱,她將以「維持現狀」的台灣共識為核心,遵循現行憲政體制,在過去兩岸協商與交流的互動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從蔡英文開始其台灣地區領導人大位爭奪戰,「維持現狀」就成了一個時髦詞彙。從競選到勝選再到就職,這四個字越來越頻繁地從蔡英文的口中冒出。

  但是,島內民眾並不認可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說。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51.3%民眾不認為蔡英文做到了維持現狀,54.4%認為蔡英文的「統獨」立場是傾向追求「台獨」。事實上,儘管蔡英文口中常念「維持現狀」之經,但民進黨上台後,不僅單方面打破了過去八年兩岸和平發展一直遵守的、體現兩岸關係最根本性質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而且通過廢止2014年通過的「課綱微調」等一系列小動作,制度性地「去中國化」、切割兩岸文化與歷史連結,並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束之高閣。這哪是在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現狀,分明就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現在,民進黨內有人提出用「維持現狀」取代「台獨」綱領。其實,蔡英文念茲在茲的「維持現狀」,用她自己的話來講,「我的維持現狀,跟馬英九的維持現狀是很不一樣」。不一樣在哪裏呢?馬英九起碼用實際行動維持了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八年,而蔡英文上台至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本質上就是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在此基礎上的「維持現狀」,從策略上講是「以拖待變」,從內容上講是變相的「台獨」。用「用維持現狀取代台獨黨綱」,玩的還是障眼法把戲。

  我們所處的時代在變化,國際環境也發生了深刻變化,當年催生和發酵「台灣問題」的條件已不復存在。因此,兩岸不可能永久分離。同時,「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歷史的創傷終將隨着在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得以撫平。只要兩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指日可待。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大陸對此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會有任何妥協和動搖,更沒有任何可以商量的餘地。任何人以「維持現狀」為藉口阻撓兩岸的最終統一,只能以失敗而告終。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