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從三個層面反「港獨」/李幼岐

時間:2017-03-18 03:15:44來源:大公網

  說「港獨」沒有出路,那是百分之百的正確。近期,多位國家領導人在不同場合都指出:「港獨」沒有出路。基本法開宗明義第一條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據此而言,用比較老派的說法,「港獨」是觸犯「天條」的彌天大罪。

  「港獨」分子,尤其是一些活躍分子,實在是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這些人不但政治立場大錯特錯,而且極為不智,毫無理性,絕不可取。「港獨」分子之中,有不少是心智不很成熟的年輕人,他們明顯是受了某方面人士甚至境外勢力的「洗腦」和利益包括金錢的誘惑,也就做出了違背法理和香港人良心的「港獨」言行。

  下屆特首要繼續反「港獨」

  可以隨手舉幾個例子來說明問題。例子一:有個小青年還在中學讀書時就被人「爆料」,他和他的家人受外國機構的招待,到澳門去玩了幾天,好吃好住之外,還收到六位數字的「紅包」。「爆料」者雖未能亦無法亮出證據,但確實也沒有人出來否認及闢謠。例子二:數名「港獨」分子專程越洋飛去台灣與「台獨」分子勾勾搭搭、沆瀣一氣。這是報上都刊載過的事實,幾名「港獨」分子曾百般狡辯,想撇清此事,可惜是鐵證如山,「水洗唔清」。例子三:曾在金融風暴時期瘋狂狙擊港元的國際大鱷,原來竟是「港獨」勢力和「佔中」者的軍師、被稱「妖人」的幕後「金主」。這類例子還不少,說明「港獨」除了本地因素,還確實與境外勢力有這樣那樣的關連。

  「港獨」的要害,一言以蔽之就是分裂國家。分裂國家的行為,對世上任何一國都是性質十分嚴重的罪行。以美國為例,不用說位於北美洲連在一起的國土,就算是相隔數千公里、位於太平洋之中的夏威夷,美國會容許那裏有人搞「夏獨」嗎?以美國警察遠低於香港警察的「文明」水平,若有「夏獨」,定必拉人,如遇反抗,肯定武力對付,甚至可能開槍。像去年春節時的旺角暴亂,包括暴徒對因受襲已倒地的警察拳打腳踢、木棍亂毆,若這樣的事發生在美國,警察不嚴懲那才叫怪呢!

  香港也有人鼓吹搞武力「港獨」「起義」之類,若真有其事,相信政府對付的方法就唯有鎮壓。捨此豈有他哉?希望「港獨」分子尤其是一些激進「港獨」分子,一定要理性和理智,不要越軌和違法,不要逼香港警察甚或駐港部隊動用「達摩克里斯之劍」,對「港獨」行為進行雷霆一擊。

  分裂國家的言行,對任何一國的政府,包括地方政府,都是不能也不可容忍的事。在中華大地上,也絕不會有「例外」。有全國政協常委指出,梁振英特首之被提名並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其中因素之一,就是梁振英清楚、明確、堅決地反對「港獨」。筆者認為,將於三月二十六日選出的下一屆行政長官,不論由誰當選,都必須也有責任繼續反對「港獨」和打擊「港獨」。

  反對「港獨」,不但在中央政府層面和特區政府層面,就是在普通市民層面,也同樣有責任。身為市民,我們寄望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生活改善。但「港獨」的所作所為,與這些良好願望背道而馳。一般市民所期待的穩定繁榮是人類最普通和最基本的要求,絕對合理,無可指摘。「港獨」卻連這種基礎性質的要求也要加以摧毀。假如「港獨」勢力肆無忌憚而政府不聞不問,則必然是穩定消失,繁榮不再,天下大亂,民不聊生。試問,廣大市民能接受這樣的變故和局面嗎?答案是:萬萬不能!

  市民大眾切勿掉以輕心

  曾經與一位外國機構派駐香港的朋友談起這方面的事。筆者表示,對我們普通老百姓而言,香港不能亂,一亂,老百姓就要吃苦。小而言之,生活受影響,諸多不方便,例如「佔中」七十九天就讓部分市民受到不必要的折騰。大而言之,阻滯經濟發展,不利民生改善,那些亂局的製造者,是對社會、對人民犯下了不可饒恕的大罪,他們以「民主、自由」為名,幹的卻是破壞社會和諧的勾當。筆者還對朋友說,假如有一天香港大亂特亂,你們由外地來港工作的,以及本地的富裕人士,可以「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但普通市民沒有這個條件,能走去哪裏?這就是筆者愛國愛港,對反對派許多言行不敢苟同的主要原因和立場觀點。

  「港獨」的兩大要害,一是分裂國家,二是亂港禍港。「港獨」,是反對派陣營中一個主要的組成部分,「港獨」分子或明或暗、時起時伏地潛藏在反對派陣營之中,各方都要火眼金睛地盯住這些人,以防他們為禍香港及戕害市民。這明顯是大事,切勿掉以輕心。「港獨」,人人得以反之。反「港獨」的具體方式,就是前文述及的三個層面:中央政府層面、特區政府層面、廣大市民層面。一言以蔽之,「港獨」徹頭徹尾是「人民公敵」,香港社會就是應該做到人人反「港獨」、處處反「港獨」。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