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特首應對國家對香港「雙負責」/姚榮銓 姚 姚

時間:2017-03-17 03:15:51來源:大公網

  本屆兩會上,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港澳有什麼新說法,當然是港澳同胞最想聽清楚,最應咀嚼消化的。

  其一是「三不」,就是要求確保「一國兩制」在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其二是「五大指標」,就是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在「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這五個方面達標。中央是大力支持的,但特首及特區政府也需努力做好,如果左右搖擺且走樣變形,特首就是沒有做到對中央和香港市民「雙負責」,中央就要對特區政府中的官員問責。其三是李克強代表中央提醒所有港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正如本港主流媒體所指出,這是工作報告首提及「港獨」,凸顯了中央的關注。

  總理發出強音就是為了對國家負責,又對香港的百姓和香港的前途。

  三位新一屆特首候選人,聽到那一聲中央「強音」後,有何反響呢?在出席特首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後,三位都有表態性說法。曾俊華說,「港獨」是偽命題,香港人絕對不會支持,因此不值得討論。他又說,自己對二十三條立法的立場「早已說得很清楚」。林鄭月娥說,自己對「港獨」的立場很清晰: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因此完全無空間在港鼓吹「港獨」。國家安全等於香港安全,即是700多萬名市民的安全。為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憲制的責任,必須創造有利條件,讓本地立法工作可展開。胡國興說,中央政府一向不喜歡「港獨」,所有人都知道,故他並不認為工作報告中提及「港獨」,是要為二十三條在港立法「施壓」。

  「港獨」不是「偽命題」

  俗諺「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對於「港獨無出路」,三位特首候選人一言既出,也就駟馬難追。

  先評曾俊華的所謂「偽命題」。當現任特首梁振英剛揭露一份大學生出版物中發表鼓吹「港獨」言論文章,指出要港人警惕,就有人跳出來販賣「港獨」是「偽命題」。但是,經過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後,「港獨」與「台獨」「藏獨」來往,「獨派」代表混進立法會,宣誓時播毒,人大不得不釋法,一錘定音。時至今日,許多曾經天真過、幼稚過的人們都已看穿「港獨」,他們有言有行有後台,也看透了那種販賣「偽命題」的人,是居心叵測,是麻痹人,是巧使「木馬計」的偽君子而已。

  再議胡的「不喜歡」。對於在香港公然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基本法的一小撮「港獨」分子,只是中央政府和李克強總理一向不喜歡?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港獨」是「毒藥」,不是也表明了港人也一向不喜歡?其實,沒有被「毒藥」毒糊塗的絕大多數港人,同樣都是一向不喜歡「港獨」的,否則,「港獨」鬧來鬧去怎麼總是小貓三四隻?總理表態「港獨無出路」,不但是警告一小撮有言有行的極端「港獨」分子、機構及其後台,而且是一味特效「解藥」,幫助至今還中了「港獨」之邪毒的人醒過來。

  為社會創造有利條件

  最後,來聽林鄭的呼應。她沒有盲從,人雲亦雲,也沒有假裝糊塗、暗藏玄機、耍小聰明,林鄭對「港獨」是立場清晰的。在她看來,香港是祖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其指出的「完全無空間」表明,搞「港獨」者在香港根本無立足之地。林鄭把國家安全、香港安全、七百多萬市民的安全三者等同起來,發人深省,說明要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確保「三者都安全」。

  筆者對林鄭的三新施政綱領作過分析,她提出的政策有利於緩解中產壓力,周全考量到佔本港人口最多數的中產階層利益,早前已有具體論述,在此不必贅言。林鄭若當選,三新綱領一一實施,中產豈會反對?林鄭月娥如今說的「必須創造有利條件,讓本地立法工作可展開」,到時也就真正兌現了。

  前面說過,李克強總理所以提醒所有港人,包括至今還未醒悟的少數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這是考量到「兩大責任」。既為國家盡責,又為香港同胞和香港前途盡責。三位競選特首的候選人,通過關係到本港前途的這一次特別「考試」,誰優,誰劣,大家自有公論。公眾會監督一千多位選委們,他們必須實事求是、公正公平,堅定地把選票投給對國、對港真正「雙負責」的候選人。

  香港滬港交流協會創會會長、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