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朝鮮半島問題亟需對話/延 靜

時間:2017-03-17 03:15:50來源:大公網

  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一年一度的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被問及朝鮮半島問題時,他重申了中國一貫堅持的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三項原則,並針對當前緊張局勢強調,希望通過共同努力,把緊張氣氛降下來,回到對話的軌道,最終解決問題。他言簡意賅,指明了解決問題的方向。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十分嚴峻。美韓開始了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惡化半島氣氛;朝鮮則在試射導彈後,威脅進行第六次核試,本來就緊張的半島局勢因此雪上加霜。在此情況下,稍一大意,就可能擦槍走火。出路何在?就是和緩局勢,回歸對話,中國為此提出了切實可行的「雙剎車」方案。

  朝鮮問題牽涉各方的利益,複雜敏感,對話談判是唯一的解決辦法,「雙剎車」方案正是為對話創造有利條件。目前朝鮮與美韓嚴重對立,雙方在某種程度上均失去理智,軍事對峙不斷升級。只有「雙剎車」,才能使局勢有所緩和,出現對話和協商的氣氛。朝鮮核試無疑是加劇半島緊張局勢的因素,美韓超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也不能不加劇半島局勢的緊張。只有雙方都冷靜下來,不再做不利於半島局勢緩和的事,局勢才會有緩和,這也正是中方提出「雙剎車」方案的初衷。

  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不是沒有先例。早在1993年,朝鮮突然宣布推出《核不擴散條約》,半島局勢驟然緊張。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和朝鮮通過多輪談判,就朝核問題達成「框架協議」,使緊張的半島局勢緩和下來。上世紀末,中美朝韓四方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在日內瓦舉行多輪四方會談,雖然沒有取得一致結果,但總是增加了相互溝通和了解。進入本世紀,中美俄日朝韓六方代表,在中國的推動下,又在北京開始舉行六方會談,初期曾取得重要成果,只是後來在執行過程中出現糾葛,協議沒能具體實施。中國多次呼籲各方回到六方談判桌上來,也願為此作出努力。

  當然,對話也不僅限於恢復六方會談,任何多邊的或雙邊的對話,只要有助於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有助於半島無核化目標的逐步實現,中國都是歡迎和支持的。拒絕對話,企圖靠施壓制裁解決問題是辦不到的,也是不可取的。中國贊成並參與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核試進行制裁,那不過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至於以為發展核導就可以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違背了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慘痛教訓,則更不可取。

  中國方面希望有關各方認真考慮「雙剎車」方案,繼而在對話協商中討論半島無核化與和平機制轉換的問題,為僵持的半島問題找到出路。緊張可能導致衝突,各方可能受損,理應理智對待。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