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李澤楷支持林鄭說明了什麼?/沈家聰

時間:2017-03-17 03:15:50來源:大公網

  支持中央信任的候選人當特首,不僅有利香港長遠福祉,亦與各行各業利益息息相關。隨着特首選舉臨近,香港社會已越來越認識到只有林鄭月娥才是最佳人選。昨日,在社會上甚有影響力的李澤楷先生,亦公開表示對林鄭的支持。從原本盛傳是曾俊華的支持者,到如今支持林鄭,這一重要表態所反映的不僅是民心所向,亦是各界對香港所遇問題的清醒認識。相信到投票階段,這會成為香港社會以及1194名選委的主流共識。

  昨日香港新聞眾多,除了美國加息對香港樓市股市的影響外,最大的新聞有兩件事,一是旺角暴亂三名疑犯罪成,成為香港有史以來首宗被判「暴動罪」罪成的案件;二是盈科拓展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選委李澤楷,接受三份中文報章的訪問,公開表示支持林鄭月娥。前者是在反映法庭對暴亂的嚴正態度,亦符合社會大眾的看法。後者則對即將到來的特首選舉有重要的影響。

  李澤楷在訪問中明確表示:「根據林鄭月娥女士過去的往績,大家都看到她具有這方面的條件。」他又表示,在外交和軍事方面。特區政府一向由中央代表,「在各方各面不可估計的情況下,尤其是世界如此多變數,一個中央完全信任的特首,會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穩定性。」不僅如此,他還分析了香港當前所處的嚴峻形勢,指出最近亞洲及全球接二連三出現很多變數與紛亂,包括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脫歐、朝鮮屢次作出挑釁等;加上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極易受外來因素影響。因此,他認為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當遇上複雜變化的環境,如果能夠與中央有互信基礎,做起事來會比較事半功倍。」

  李澤楷不僅僅是「超人」李嘉誠先生的兒子,更是世界著名的成功商界人士,他對推動香港高科技等各項事業的發展,卓有貢獻,素以有遠見着稱。因此,在提名階段時,輿論一直盛傳,他是曾俊華的有力支持者時,一度被視作是曾俊華可以當選的「王牌」。然而,隨着選舉工程的不斷推進,政治化妝術越來越失效,加上連續兩場的競選辯論的舉行,公眾越來越分辯出當前三位候選人的優劣,也認識到曾俊華並非最佳人選。

  事實上,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信任的特首候選人。為什麼中央信任她?除了政治上可靠的考慮外,還在於,林鄭擁有豐富的管治經驗,過去在應對眾多複雜政治經濟社會事件上,均能妥善處理。而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香港面對的是極其複雜的發展形勢,要令香港這艘小船能安然平穩前行,只有林鄭才能做得到。所以,從各方面綜合考慮,亦是對香港社會大眾整體利益的角度考慮,中央才會作出支持林鄭的決定。

  從李澤楷先生的公開表態,可以發現,香港社會正越來越認識到香港所處的形勢,認識到選出一位中央信任的候選人對各方面的重要性,也越來越明白中央的苦心。相信像李澤楷先生這樣的有識之士,可以從整體大局出發,在最後投票階段果斷支持林鄭月娥,並期望林太能以高票當選,以更好地為國家為香港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