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黎智英炮製「卧底陰謀論」的真正目的/屠海鳴

時間:2017-03-17 03:15:16來源:大公網

  特首選舉進入最後一周,曾俊華敗象已現。然而就在此關鍵階段,「亂港四人幫」之一的黎智英突然在報章刊文,攻擊另一名候選人胡國興為「中共卧底」,並指其餘六名反對派核心人物亦是「鎅票工具」。這種極其反常的行為,引起公眾的高度關注。事實上,如果參照去年立法會選舉最後一周反對派的舉動,就可以判斷出黎智英這種行為並非「裝瘋賣傻」,而是要達到三重選戰目的:第一,向胡國興發出「最後通牒」,警告其必須「按劇本走」,在關鍵時候宣布「棄選」;第二,營造卧底疑雲的「危機感」,向所有反對派選委發出「集結號」,防止白票或走票;第三也是最關鍵的一點,要以選舉為契機,要在「泛民」陣營發起一場「清黨」運動,為選後的反對派重新整合,製造必要的藉口。由此而見,未來一周為求達到「保曾」目的,反對派必將會採取更多的極端舉動,甚至會借用「全民投票」去發動新一輪「暴亂」,值得本港各界高度警惕。

  黎智英這篇名為「不要讓陰謀得逞」的文章,之所以引起公眾的高度關注,最關鍵一點在於,胡國興向來被視作是反對派支持的候選人,甚至他所獲得的全部提名票亦來自於反對派陣營。對此情況下,反對派「配票大腦」的黎智英,何以會突然轉軚進而「抹紅」、「抹黑」對方?實際上,如果不是涉及重大政治利益,黎某是不可能有此舉動的。

  發最後通牒 逼胡官棄選

  黎智英在文中聲稱,他從沒有料到胡國興會跑出來參選。這句話說出來或許連他自己也不會相信。一個人講什麼不重要,做了什麼、得到什麼才最重要。如果反對派與胡國興沒有足夠的溝通,他是不可能被反對派喉舌媒體認為是「自己人」。而在提名階段,他總共獲得180個提名,清一色全部是反對派的選委票,如果這還不算是支持的話,真不知道如何才是「泛民」的選票支持。眾所周知,當胡官一出來,就已經有各種分析認為,這根本是反對派的另類「造王」手段,前後包抄,一明一暗,遙相呼應,目的是要淡化曾俊華的「泛民」色彩。過去兩個月以來,從沒有人質疑胡官的目的與身份,如今黎智英突然「發難」,顯然是有更迫切的需要。

  按照反對派一早寫好的「劇本」是,胡國興應在選舉最後階段宣布「棄選」,以便集中選票相助曾俊華。但是,胡國興至今未有任何「棄選」的決定,更是愈戰愈勇,愈嚷愈硬,這關鍵一「環」如果未能順利推進,反對派的所有「造王」算盤都將落空。鑒於時間不多,黎智英作為反對派的「金主」,私下裏有沒有「施壓」,公眾無從得知,但顯而易見的是,黎某幾近破口大罵的瘋狂舉動,有如一道「最後通牒」,已經對胡國興造成巨大的壓力。胡官最後會否「迫於壓力」而在下周宣布「棄選」,值得全港民眾關注。事實上,黎智英的這一舉動已有違反選舉條例之嫌。

  吹響集結號 防白票走票

  在1194張選委票中,反對派擁有約327張。但屬於「泛民300+」的,或者是承諾過會按反對派統一步驟去投票的,只佔約三分之二。換言之,本就選票不多的反對派,到了最後投票階段,投給曾俊華的票很可能只有二百多張。這離他們的目標顯然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胡國興愈走愈遠,不僅風頭上蓋過曾俊華,還在一些核心問題上的表述,更符合一些反對派人士的認可與支持。如果反對派「金主」不採取必要行動的話,那麼這些選票很有可能出現三種投票情況:或支持胡國興、或支持曾俊華、或投白票。前兩者很容易理解,投白票亦可能有相當多的票數,原因在於,一批「原教旨主義」的反對派選票,不願參與「小圈子」的投票,也不滿曾俊華的表現,因此要用行動去表達自己的主張。早前已有媒體文章分析,諸如梁國雄一類的反對派,很可能誰也不投。

  因此,幕後「金主」黎智英必須採取足以「撼動」反對派選票的舉動,去告訴或警告這批「泛民300+」的選委,如果繼續過去的自由投票做法,最終只會「前功盡廢」,落得慘敗下場。而將胡國興塑造成「中共卧底」,並將黃毓民、韓連山等人說成是「鎅票工具」,這種猶如「泄密」式的做法,足以產生必要的「危機感」,迫使所有反對派選票歸結到一起,按統一的預謀去投票給曾俊華。如果吹起「集結號」的喇叭,所有反對派儘管會有不滿、不情願、不舒服,但在「對抗中央」的「旗號」下,很難不按這一策略去投票。黎智英的這種做法,實際上才是真正的「白色恐怖」,真正的陰謀,如同美麥卡錫主義,以意識形勢去壓迫一切反對聲音。或許他可以達到某些目的,但對公眾、對正義、對未來卻是塑造了一個極其負面、極度醜陋、極端邪惡的形象。

  為擴大「版圖」 整合反對派

  歸根結底,香港的反對派並非完全鐵板一塊,不論資金來源、發展策略、投票取向,甚至核心管理層,都與境外勢力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黎智英作為「金主」,主導着香港主要反對派政黨的捐款收入,而他之所以這麼做,也是應境外勢力的吩咐和要求。在此次特首選舉中,反對派全力與中央對抗、攻擊抹黑林鄭月娥,很難說背後不是境外勢力的指使。而眼前反對派四分五裂,無法形成統一有力的政治力量,更有可能令一早預謀已好的「造王」或「流選」計劃失敗,境外勢力必須通過其政治代理人黎智英去傳達指令。而將胡官及其他「不聽話」的反對派成員打成「卧底」、「間諜」,更是境外勢力慣用的手段。

  黎智英的這篇文章,目的固然是要在即將到來的特首選舉中「保曾」以進入第二輪選舉,但從長遠而言,更重要的目的還在於整合反對派亂象。其以意識形態作為壓制、逼迫反對派的政治工具,「抹紅」、「抹黑」不願聽取指揮者,為日後繼續對抗中央政府、分化本港社會、爭奪香港管治權,構建更大的「版圖」。不少正義的市民還注意到,早前黎某在同一份報章刊文,自爆親往華盛頓與兩名美國重要人物會面。一名是美國「鷹派」外交代表人物、前副國務卿及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另一名是前者所介紹的「小布什時代的四星上將」。黎智英提前透露這些「重量級人物」的會面,無非是要為自己警告反對派的言行樹立政治威信。

  選舉愈到最後關頭,反對派的破壞行為也必定會更多。除了在自己陣營內部開展肅清行動,不排除會在選前的數日再製造黑材料攻擊林鄭月娥,而類似於去年的「旺角暴亂」,亦有可能突然發難;至於戴氏的「全民投票」,亦會利用各種失實言論去製造轟動性效果,用「虛假」的民意去向選委施壓。總而言之,社會各界乃至全港市民都應當保持高度警覺,勿讓反對派的「陰謀」得逞,順利產生中央信任、市民擁護的新一屆行政長官。

  作者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