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軍軍紀不彰 蔡英文也「逃亡」/朱穗怡

時間:2017-03-16 03:16:02來源:大公網

  昨天美國媒體爆料說,新上任的特朗普政府近期將向台灣出售總價值約十億美元的裝備,其中包括台灣軍方夢寐以求的武器。此消息雖未獲華府證實,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也足以讓台軍樂一陣子了。然而,台軍軍紀渙散、醜聞不斷,縱使擁有最先進、最昂貴的武器,又有何用?難怪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要參加「逃亡」的演習了。從採購弊案、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阿帕奇貴婦團」、官兵集體虐殺流浪狗、誤射導彈,到近來空軍清泉崗基地「毒品風波」,台軍已是頭面掃地。島內有網民笑稱,大陸何需派遣解放軍,毒品就已擊垮台灣的部隊了。

  眾所周知,吸毒不僅損害身體健康,更會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治安問題,尤其如果軍隊沾染吸毒惡習,後果不堪設想。這次台灣空軍清泉崗基地「毒品風波」曝光,頗為詭異。

  上月在基地營區發現毒品的地點並非隱蔽角落,亦非一處地方,而是分別散落在宿舍、跑道、車棚等地,延綿約2公里。於是有人說,這麼明顯的棄毒行徑,分明就是栽贓、誣陷。但倘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有人對軍中毒品氾濫的現象看不下去,於是故意將軍營中的毒品扔在顯眼地方,以引起檢方和輿論的關注。

  雖然目前真相未明,但台軍高層對此事的消極態度已引發輿論不滿。「國防部長」馮世寬辯稱,雖然有軍人驗尿結果顯示對一級毒品呈陽性反應,但有可能是因為吃了感冒藥所致,還說軍人對毒品陽性反應率比全台高中生的要低得多。作為軍隊最高負責人,馮世寬不是從嚴治軍,竟極力為軍中陋習「護航」,正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軍軍紀不彰,並非今日之事。最令人震驚的非去年7月的誤射導彈事件莫屬。台灣海軍金江艦當時在高雄左營港內誤射一枚雄風三型反艦導彈,擊中一艘在澎湖外海的高雄漁船,造成一人死亡。雄風導彈殺傷力強大,台軍竟能發生誤射的重大錯誤,令人咋舌。

  此外,2015年的台灣女星李蒨蓉一張坐在阿帕奇攻打直升機座艙內行執方向盤的照片引發軒然大波,重創台軍形象。「阿帕奇」是台軍視若瑰寶的攻擊性武器,竟成為女星、名媛、貴婦向外誇耀的「高等玩具」;軍營本是軍事禁地,竟成為家庭聚首的「觀光樂園」,如「無掩雞籠」;軍人應是嚴守紀律、捍衛家園的兵士,竟成為應用職權方便與富豪紳士拉關聯的投契之徒。如此種種,無不反映台軍內部機制出現嚴重漏洞。

  特朗普政府據說將向台灣出售「更多、更新」的武器,除了台軍方雀躍外,最興奮的應是「阿帕奇貴婦團」了,因為又可以組團到軍營「觀光」、與新武器「合照」,向外界炫耀一番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