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抵制泛政治化 重建和諧香港/柯創盛

時間:2017-03-16 03:15:54來源:大公網

  無庸諱言,香港已出現泛政治化問題,社會撕裂的程度令人擔憂,與和諧社會及團結香港的距離愈來愈遠,甚至已影響到本港經濟民生。前不久,張德江委員長於北京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再次指出本港泛政治化的問題,更表示這些政治問題會妨礙香港把握國家機遇。這絕對是肺腑之言,有的放矢,值得港人深思。

  筆者再舉一個近期例子,充分反映本港的撕裂狀況。上月,區域法院終於就「七警案」作出裁決,由於案件極具爭議性及警察的特殊身份,傳媒更一直追蹤事件,故「七警案」備受公眾關注,社會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見,引起了一陣熱議。

  本來,香港是個言論自由及多元的社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見是不足為奇的。然而,筆者留意到一些支持法官判刑的網民,竟不斷在網上辱罵另一些反對法官判刑裁決的網民,不禁有些感嘆,香港確實太過撕裂了。我感嘆的是,難道那些價值觀較傾向反對派的網民,已容不下不同聲音?縱使大家對社會議題有不同看法,但彼此同為香港人,又何必惡言相向呢?難道我們不能對不同意見有多一些尊重?難道聲援「七警」的市民都是壞人嗎?

  另一方面,由於本港近年社會政治運動愈趨激烈,而警方肩負維持社會秩序的重任,減輕街頭政治運動對社會秩序的影響,故往往會淪為示威者的發泄和批評對象;同時,並非所有市民都認同街頭政治,特別是一些暴力的街頭政治行為,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反對的,故警察同樣是不少市民眼裏的英雄和正義代表。筆者希望一些反對派示威者明白,警務人員也是公務員的一分子,其職責是履行公職,維持遊行集會示威秩序也是警方的重要工作,我們不應以非黑即白的二元立場把警方看成壞人。試問,警方忠實履行職務,嚴正執法,何錯之有呢?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這難道沒有香港警察的功勞?沒有了香港警察的香港,難道會更好嗎?想到香港警方的正面貢獻,以及不可或缺的位置,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夠對警方公道一些。事實上,當社會對不同意見缺乏理性與尊重,撕裂是不可能修補的。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