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觀察:成報淪為棋子 傳媒何去何從

時間:2017-03-15 13:18:19來源:大公網

  文|霧水市 專業自由撰稿人協會評論員

  近日在眾多媒體的揭露下,谷卓恆這個名字對港人來說並不陌生,卻是惡名昭彰,無一不是批評。其多次改名及偽造多張證件來非法集資,短短兩年內集得13.5億的巨款,說的就是美貸網事件。其後谷施[金蟬脫殼]之術搖身一變成了香港成報的主席。美貸網事件就此不了了之,苦主們也無從向谷卓恆討還這些資金。幸好天網恢恢,谷卓恆近日還是被通緝了。

  據悉,美貸網是谷卓恆2012年與妻子成立的網上放貸平台,以高利息回報和大力宣傳吸引了很多人來為其[集資],兩年來美貸網收入穩定。但投資者發現所投入的資金根本無法提款,騙局的墮入顯而易見。但谷不但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反而改名換姓以億元商人的身份活躍在港,成報更是成了他贓款的藏金庫。美貸網苦主的血汗錢無法回反也罷。谷卓恆在成報的所作所為也是讓人費解,惡行連連……屢次拖延員工薪金,拖欠租金和印刷費,債主臨門。

  以此可見,谷卓恆的個人品質和誠信已是劣如糞土。口口聲聲地對美貸網苦主說:[我不會讓你們虧半分錢],轉頭便消失的無影無蹤,無從聯繫。連自己的員工薪金也不願準時發放。試問品行要惡劣到何種地步才可以做出這種事呢?再者是他居然肆無忌憚地在成報的頭版上多次造謠抹黑政府,擾亂政治和社會秩序。到底用意何在也就他本人可以明白了。但毫無疑問,此行是愚昧的。企業良心是一個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不惜利用民眾的信任和媒體的力量欲達到個人目的的谷卓恆顯然是沒有這種條件的。

  反觀成報就像成了可憐的棋子,有七十多年歷史的成報在香港除了是當年最熱銷的報章之一,更是歷史的見證者,是極具影響力的。記得小時候說到報紙就會想到大公報,東方日報,成報等。成報的取名就是意味着」誠信」和」成功」。在前人的不斷努力下,這份精神一直被堅守和傳承,所以成報的社會影響力是透過代代相傳積累下來的。但來到谷卓恆這裡就突然一沉不起了。

  傳媒是社會建設的主要媒介,好的社會風氣不得缺少傳媒的幫助。傳媒除了是要揭露真相和為市民發聲,更重要的是要維持社會的平衡。但是今年來的媒體還是時有讓人失望之處。想早年香港亞洲電視誤報江澤民死訊,更是以灰色台標示人致哀一天,一時成了城中笑話。究竟傳媒的意義是什麼?為了吸引眼球不求事實和真相了?為了競爭報道速度不求證實了?如果是這樣,那傳媒的作用將不再存在。傳媒不該以吸引讀者眼球為先,更不應成為達成個人慾望和目的的工具。自從谷卓恆入主成報後,一直以來的傳統和堅持邊毀於一旦。不求真相地造謠抹黑政府,小題大做地把非事實的報道放入頭版。令成報不再有誠信和成功的意義了。如今只是被不斷被攻擊的眾矢之的罷了,主席被通緝,成報自然也危在旦夕了,實在可惜。

  如今谷卓恆被通緝,但願事件就此告一段落,亦望苦主可得到相應的賠償。事件提醒我們的不過是企業應有的良知和傳媒的反思罷了。希望那些具社會影響力的人可以以此為鑒,不要以身試法和以權謀私,共同努力建設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