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觀察:從《成報》看谷卓恆的陰謀

時間:2017-03-14 09:37:29來源:大公網

  文|顧譚 專業自由撰稿人協會評論員

  近日,有消息明確指出香港《成報》主席谷卓恆上了國際紅色通緝令名單。此前,谷卓恆因為「美貸網」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數十億元而被內地警方通緝,但是谷卓恆逃往境外後再無入境記錄。

  谷卓恆2014年入主成為香港《成報》的主席,從他上台後,《成報》的政治方向就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成報》開始陷入怪圈,多次攻擊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甚至還攻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其不斷發表的過激言論令人匪夷所思。同時,「美貸網」事件中多達三百多人被谷卓恆欺騙,而且涉嫌金額竟然高達數十億,這着實令人生氣,這數十億元是多少老百姓數年如一日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受騙者多次集聚深圳「美貸網」公司門口和香港《成報》門口,但是都一無所獲,谷卓恆及其下屬已經不知蹤影。

  據悉,谷卓恆個人曾持有多張不同身份證,還有三張不同軍隊的軍官證,其中還有一張羅姓身份證,一會軍官一會主席讓人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到底是誰。但是不論如何,一個非法持有多張身份證的人,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個人自身有大問題,品質問題令人堪憂,尤其是他的信譽問題。如果不是要做不為人知的事情,這麼多身份證幹嘛?

  都說主辦人的品質決定着報社的品質,雖然這句話不是很準確,但是卻不無道理。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自身沒有誠信的人,必定無法管理好報社,其所控制的報社也談不上公信力!《成報》作為一家主流媒體,也是一家擁有七十多年歷史的老報社,一度以事實準確,言論公正,立場中立的作風在業內享有盛譽。然而從谷卓恆接管後,成報風格大變,有著鮮明政治立場或者說極端的政治態度,以其辛辣的語言和影響深遠的傳播力為武器,擾亂了香港的良好風氣,製造中央打壓香港,香港動盪不安的假像。《成報》在香港的影響力不言而喻,香港向來崇尚言論自由,報社自然也是言論自由的。但是,《成報》作為一家主流媒體,應對得起民眾,應該秉持着專業的新聞素養傳播事實,造福群眾。捏造事實,胡亂抨擊這是媒體最忌諱的事情,媒體有為群眾傳播消息的職能,媒體也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是這立場應該相對客觀或者說是中立,而不是個人肆意抨擊他人的平台!

  紅色通緝令發出後,不少之前對《成報》突變事情心中疑惑的人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成報》的突變也可以得到解釋。署名漢江泄的諸多惡意言論,16年國慶的升旗儀式上的過度解讀,在頭版上聲稱被政治迫害,以及用在張德江身上「香港世仇」,「沙士元兇」等惡毒之詞,《成報》的轉態就好像有人蓄謀一般,設計得如此精妙。谷卓恆想借《成報》尋求政治庇護的意圖終被識破。但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谷卓恆有再多的陰謀詭計也無濟於事,終將面臨法律的裁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