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民進黨的官場現形記/朱穗怡

時間:2017-03-14 03:16:05來源:大公網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提名監委一事在島內鬧得沸沸揚揚。民進黨一向主張修法廢除「監察院」,蔡英文競選時也列為選舉政見,但上台後卻一口氣提名11名監委。這種自相矛盾、肆無忌憚的行徑連日來引發各界猛烈批評。尤其被提名為監委的陳師孟指責島內司法機構「辦綠不辦藍」、「把不當黨產委員會敗訴的司法人員趕出司法體系」等謬論更成為眾矢之的。其實,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又何止提名監委這一樁?該黨在野時說「保證陸客人數不變」、「不會刪除7天法定假期」、「反對解禁日核災食品」等,但執政後卻自打嘴巴、違反承諾。難怪台灣民眾去年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在大選時投票給民進黨了。

  民進黨人士認為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的目的是要「回歸三權體制」,在野時已極力杯葛國民黨政府提名的監委名單。如今民進黨不僅奪得執政權,在「立法院」還是第一大黨,在全面執政的優勢下,民進黨還有什麼法案不能通過、還有什麼政策不能推行的呢?但現在卻說「修法未通過前仍應提名監委」,根本就是砌詞狡辯。從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名單來看,不乏「老綠男」,且「獨派」色彩濃厚,酬庸意味不言而喻。去年蔡政府組閣時,「行政院長」非民進黨籍,各部長首長也沿用藍營人士,被民進黨人嘲諷是「老藍男內閣」。這次監委提名顯然意在安撫泛綠陣營,亦再次讓外界看清民進黨為政治利益而背棄承諾的投機政客嘴臉。

  蔡英文「自打嘴巴」提名監委已招致輿論抨擊,「準監委」陳師孟口出狂言掀起更大的風波。作為監委,立場應該中立、超黨派,但陳師孟竟公然叫囂以政治光譜論斷司法改革,說司法機構判陳水扁有罪是「辦綠不辦藍」、暗批黨產官司判國民黨勝訴的法官不稱職,如此有失公允、偏激蠻橫的言行怎配當監督、糾正行政和立法錯誤的監委?由此也反映了民進黨的荒唐邏輯:它聲稱司法人員辦案充滿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但如今自己卻把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強加在司法體系上;追求司法獨立,卻批評法院判民進黨人有罪。

  倘若偏執的陳師孟成為監委,難以想像台灣的司法體系會變成什麼樣子?今年1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台當局黨產會要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8億多現金,後來黨產會不服、提起抗告。而就在陳師孟放話要驅趕判黨產會敗訴的司法人員後,最高行政法院近日改判黨產會勝訴,可凍結國民黨的現金。這到底是巧合?還是陳師孟的狂言起到了「寒蟬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