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香港被超越的何止經濟!/曾淵滄

時間:2017-03-1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在兩會上,張德江委員長提到,深圳可能在兩三年內生產總值(GDP)會超越香港。改革開放初期,深圳是鄧小平親自拍板定案的經濟特區。成立特區的目的,就是希望深圳及其他特區可以學習香港經驗,加快經濟發展。當年的深圳,只是廣東省寶安縣的一個鎮,誰能想到,近四十年後的深圳,GDP就快超越香港了,相信也一定會超越香港。

  當年香港的GDP等於內地總體GDP的30%,今日已降至微不足道,早已被上海追上並超越,現在也快被深圳追上。三十年前,我從新加坡來到香港,當時香港的GDP是新加坡的兩倍,但數年前新加坡的GDP已經超越香港。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的人口比香港少,人均收入自然更是遠遠超過香港。今日新加坡家庭收入中位數竟然是香港的兩倍。

  過去香港是世界第一大海港,後來被新加坡追上,淪為第二。過去幾年,香港的機場已開始飽和,但是建第三跑道的建議一波三折,直到近日才開始動工,已遠遠落後於深圳、廣州,相信不必多久,香港機場的運載量也一定會被深圳、廣州超越。

  上海、深圳的交易所,遲至上世紀九十年代才開始運行,今日,依然有許多香港人認為上海、深圳交易所是很落後的市場。但是,這兩個被港人視為落後的市場,每天的成交額已經是香港的數倍。今日,依然有許多人自稱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所謂「紐倫港」的三大成員之一,這些人認為紐約、倫敦及香港組成世界三個國際金融中心。事實是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外匯成交額與新加坡一比,差得很遠,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只能靠人民幣結算來維持國際形象,而人民幣結算完全是依賴中央政府的照顧而成長。

  港人熱衷炒樓、買樓,今日香港樓價世界最高,有物業資產的人都很富有,滿街是隱性富豪,只要持有一塊地、有店舖收租,就是一個小富豪了。但是,樓價高漲對香港的經濟有什麼幫助?高昂的租金吃掉經商者大部分利潤,於是做生意的人無心做生意,把流動資金用來買樓。無心做生意,生意失敗也是理所當然。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香港已是世界第一大輕工業中心,內地改革開放,香港人把工廠搬到內地,造就了一代香港工業家,也協助內地發展了工業。不過,今日內地的那些工廠,廠主已經不再是香港人了,香港的廠家被淘汰出來了。有些能應變的廠家,轉到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約旦、印尼開工廠,但沒有能力應變而被淘汰的更多。

  今日香港年輕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對前景卻感到悲觀,比上一代沒有唸過大學的人悲觀。創業、打天下,冒險精神成了神話。有些人依然在努力地唱「獅子山下」,但年輕人卻視「獅子山下」為老土的東西。

  一兩位成功的香港年輕創業者出人頭地,傳媒便努力地吹捧,但在三四十年前,這類成功例子不勝枚舉,卻不知道,今日一河之隔的深圳,年輕的創業者也很多。今日的深圳已成為中國的硅谷。今日香港考大學的年輕人,爭着進醫學院、商學院,工程專業卻成了冷門,這樣的氣氛如何搞創新科技?今日,香港特區政府的確很努力地想推動創新科技,可是,人才呢?若人才都爭着去當醫生,到投資銀行炒股票,去哪裏找有水平的創新科技人才?

  新加坡的醫學院能吸引當地年輕學生報讀,工程學院、創意科目也一樣吸引人才。新加坡更是廣開大門,從海外有名大學吸收了一大批優秀的醫生,為新加坡服務。有現成的人才,何必花錢自己培訓?新加坡連護士也有外來的,而且數量也很多。新加坡成為東南亞最重要的醫療中心,吸引全東南亞的富豪到新加坡醫病、養病,為新加坡的GDP貢獻良多。

  今日,香港有許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天天談政治,反對香港一切的建設,經濟如何前進?當政治比經濟重要時,經濟滑坡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可是,天天高喊政治的一群,眼看經濟滑坡,又忍不住站出來抗議。眼看着內地發達城市超越了香港,卻依然沉醉於目己編織的烏托邦之夢。有些人樂意當井底之蛙,還不讓別人跳出井外。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