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梁振英高票當選傳遞清晰信息/陳子山

時間:2017-03-14 03:15:54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昨日閉幕,梁振英以高票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只有七百萬人口的香港將擁有兩名政協副主席,香港地位與角色之重要,中央與全國人民的支持與鍾愛,獲得充分的體現。事實上,梁振英的高票當選以及與習近平主席的握手,對香港具有高度的政治寓意。第一,中央對梁振英是充分信任的,對特首以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第二,中央希望選出一位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至於反對派攻擊的「特首不應兼任國家職務」,根本是為反而反,事實是未來香港有兩位政協副主席,對未來的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

  反映對下屆特首人選的態度

  梁振英昨日獲得二千零六十六票支持,得票率為九成八。如此高的比例說明了什麼?充分說明了中央對梁振英工作的肯定,以及全國人民對香港的支持。而習近平主席會後的主動握手祝賀,更是傳遞了非常清晰的信息。過去反對派一直在造謠抹黑梁振英,聲稱UGL事件影響中央對他的信任雲雲,在昨日的選舉結果下,這些謠言顯然已是不攻自破。

  更重要的一點是,習主席以及所有政治局常委的握手祝賀,體現了中央明確的立場態度。中央對梁振英的充分肯定,不只是對他個人的肯定,而是對他的施政、管治政策的肯定,是對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肯定,這也意味着,對下屆行政長官的要求。正如「兩會」之初,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所指出的,此次增補梁振英有三點重要意義:一是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二是梁振英任特首期間,在應對「佔中」及「港獨」得力,成績顯著;三是顯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

  三月四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議時明確指出,希望香港選出一位符合中央要求的特首。中央對行政長官的標準,即: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是中央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基於香港的憲制地位和社會現實而確定的。近年來,香港內外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突顯,政治內耗加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任務日益繁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也十分突出,這對行政長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任行政長官必須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能夠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團結香港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促進和諧。

  結合習近平主席的握手、國家領導人的講話,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態度,實際上已經十分清晰了。未來的行政長官一定要如同梁振英一般有堅定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原則立場,做不到這點,也就不可能符合中央要求。

  特首兼任無損「一國兩制」

  反對派連日來不斷攻擊抹黑梁振英,聲稱若當上政協副主席會「開壞先例」;而坊間亦有一些看法認為,「一國兩制」下特首不應身兼「國家領導人」,否則會「悖離香港人認識,觀感上不妥」,要求其在任特首時「請假」不履行職務雲雲。這些都是對我國政治制度尤其是政協制度認識不足的反映。行政長官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沒有任何損害「一國兩制」之處,更無所謂的「違法」之說。《政協章程》第十一條明確寫明,全國政協的工作包括「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的聯繫和團結,鼓勵他們為保持港澳地區的繁榮和穩定,為建設祖國和統一祖國作出貢獻。」而《基本法》第二十一條亦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根據基本法,特首具有雙重角色,即是作為特區之首,亦是特區政府之首;既向香港市民負責,更向中央政府負責,具有重要的憲制角色和地位。因此,特首擔任政協領導職務,是符合規定的。

  現任特首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從國家政治架構的憲制層面而言,並無不妥;從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經濟發展而言,作用積極;從啟發香港各界更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更有鮮明的寓意。不僅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着巨大的支持與推動,未來特區與中央、地區與全國、政策制定與具體落實,相互關係都將獲得必要的補益。反對者是時候放下「有色眼鏡」,認真學習國家的政治制度,認真體會「一國兩制」的真正含義,過多的「陰謀論」無助香港的和諧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