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一朶「木槿花」敗落帶來的警示

時間:2017-03-14 03:15:53來源:大公網

  韓國憲法法院日前就總統彈劾案做出宣判,八名法官無一例外全部投下贊成票,為朴槿惠的總統生涯畫上句號。這位曾矢言把自己「嫁給韓國」的女強人,被國民「休」出青瓦台,將在自己兩層小樓私宅內終老。

  無論是韓國第一位女總統,還是第一個被彈劾下台的總統,朴槿惠都創造了歷史。不同的是,頭一個「歷史」是光環和希望,後一個「歷史」是屈辱和傷感。朴槿惠最終也沒能逃脫韓總統無一善終的「魔咒」,續寫了十位「前任」的悲劇。

  也許在投票的最後一刻,朴槿惠都不相信彈劾案能過關,但這也只是其心中一絲虛幻的僥幸。或許,朴槿惠至今認為「閨密門」事件是「導火索」,自己是韓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但很顯然,其實是因國民拋棄而下台,民心向背的大潮才是關鍵。

  朴槿惠徹底輸了,雖心有不甘,但卻無言以對。在國會,總統彈劾案是以二百三十四票贊成、五十六票反對、七票無效大比數通過,不僅反對派落井下石,連執政盟友都群起「背叛」。在社會上,全國民眾頂風冒雪,一連舉行了七輪大規模燭光集會,拚死要把她拉下台。而民調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早已跌到百分之四的歷史紀錄,更令人震驚的是在二十至三十歲的受訪者中,其支持率竟然為零。

  民眾對朴槿惠的情感源於其坎坷人生。作為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她二十二歲時母親遭遇刺殺,二十七歲時父親遇刺身亡,隨後過了二十年隱居生活,直到四十六歲時才重新復出。在總統競選中,這位曾經的「韓國公主」,靠「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對象」表態,打動了民眾,成功登頂。

  但朴槿惠並未兌現自己的諾言。二○一四年四月十六日,韓發生「歲月號」沉船慘案,逾三百人遇難,但總統卻視民眾性命如草芥,神隱七小時,不知所終。在整個「閨密門」事件中,朴槿惠對待一輪輪示威民眾,態度傲慢,在「薩德」部署上,無視當地民眾抗議,在處理對日關係及慰安婦問題,放棄原則……如此種種惡行,令民眾徹底放棄了信任。

  朴槿惠名字與韓國有不解之緣。據說,父親為自己女兒取名時,翻着詞典,頗費了一番腦筋。「槿」為韓國國花「木槿花」,花朵美麗、花期長久,被稱作「無窮花」,「惠」則象徵着「恩惠」,父親希望女兒能做一朵「無窮花」,用持久溫和的芬芳施惠於普羅大眾。可惜的,這朵被寄予厚望的「無窮花」只開了一千四百七十四天,便慘然敗落。

  君舟民水,道理十分簡單,但朴槿惠還是栽在了這上面,令人扼腕,發人深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