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評論:朱樓倒下的哀嘆

時間:2017-03-13 08:47:22來源:大公網

  文|王申森 香港專業自由撰稿人協會會員

  「眼看他起朱樓, 眼看他宴賓客, 眼看他樓塌了! 」這是鄙人從去年至今眼看香港媒體《成報》的轉變所得出的最直觀的感受。 作為一家在香港本地知名的老牌中文報, 不愛惜自己的羽毛, 以致從深受讀者歡迎以及大陸政府尊重的媒體變成一個發泄私人怨恨的工具, 這樣巨大的轉變與落差實在令人齒冷、 扼腕嘆息, 許多關心《成報》的社會人士, 更為它蛻變成今天這個樣子而悲哀!

  《成報》創刊於1939年, 曾是香港最暢銷的三大報章之一。 它經歷過二戰, 捱過了香港眾多報業的競爭; 在長達七八十年的時間裏, 有的紙媒陷入困境, 有的甚至倒掉了, 《成報》能堅持至今殊為不易。 然而, 即便是有這麼光輝的歷史, 傾塌也只是一瞬。 從8月底開始, 在現任董事局主席谷卓恆的把持下, 它忽然把矛頭對準特首、 中聯辦負責人, 甚至連續在頭版頭條發評論, 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 這樣的行為, 在失去讀者受眾的同時, 也將自己推向深淵。

  拋開《成報》政治轉向事件始末的個中緣由不提, 單從《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恆涉嫌利用"美貸網"平台非法集資就可見一斑--谷卓恆個人誠信的缺失造成如今這般局面。

  據新華社報道, 谷卓恆與妻子沈威, 於2012年在深圳成立網上平台"美貸網", 以高達10至20厘的高息, 吸引投資者存款, 涉及資金超過13億元人民幣(2.4億新元), 投資者初時有穩定回報, 投資額愈滾愈大, 但到2014年11月, 投資者發現網上平台無法提款, 谷卓恆過後更告失聯。

  在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 全球通緝谷卓恆後, 一眾"美貸網"苦主感到振奮, 盼望追回血汗錢。 他們對全球通緝谷卓恆的消息感到欣慰, 有苦主直言: "正義會遲到, 絕不會缺席! ""美貸網"苦主遍布全國各地, 大部分是中下層人士, 有退休人士失去一生積蓄, 盼望自己有生之年等到結果。 亦有苦主表明: "哪怕一分錢取不回, 也要谷卓恆繩之於法。 "

  由這樣一位缺乏誠信甚至最起碼的道德情懷的人去執掌《成報》, 《成報》會自甘墮落到如今的局面是可以想見的。 因為在谷卓恆的掌控下, 《成報》已經完全偏離媒體的主線, 變成發泄私人怨恨、 增加庇護籌碼的工具, 《成報》轉向後發表的攻擊言論能有多少信服力也就顯而易見了。

  子曰: "言忠信, 行篤敬, 雖蠻貊之邦, 行矣。 言不忠信, 行不篤敬, 雖州裏, 行乎哉?"說的是為人說話忠誠守信, 行為敦厚恭敬, 即使在蠻貊地區, 也行得通。 說話不忠信, 行為不篤敬, 即使在本鄉州裏, 能行得通嗎?據稱谷卓恆在2015年2月25日從內地出境逃往美國以後, 再無入境記錄。 相信這種無信無義之人終將落入法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