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觀察:谷卓恆們,終究殊同歸路

時間:2017-03-13 08:46:43來源:大公網

  文|丁田 香港專業自由撰稿人協會會員

  香港傳媒引述消息,指國際刑警近日已對香港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恆,發出最高級別的紅色通緝令,對他展開全球追捕,範圍包括香港。谷卓恆在內地的財產,據了解已全數被執法部門凍結。筆者由此想到,那些和谷卓恆一樣在香港「暫避風頭」的大陸富豪們,他們與谷卓恆有或多或少的相似之處。

  涉案金額驚人

  谷卓恆被指是內地網絡融資平台「美貸網」的主腦。案情指「美貸網」以豐厚年利率回報,吸引公眾存款,其後公司「爆煲」,約350名投資者血本無歸,涉及金額逾14億元人民幣。消息人士指,谷卓恆作為非法集資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其內地名下資產已被內地執法部門查封,其中包括在深圳坪山擁有一幅面積達17萬平方米的土地,現值約30億元人民幣,有消息指谷卓恆涉嫌透過欺詐手段佔據該幅土地。

  富豪生活奢華

  谷卓恆一直以富豪形象示人,消息稱谷卓恆在北京住址為郊區豪宅,該豪宅屋苑單位面積約800多平方米,設有私人花園,部分單位售價逾千萬。他的兩個兒子也在豪宅附近的貴族學校就讀。據了解,該貴族學校屬於國際學校,學費不菲,初中部學費每年為137500元人民幣,高中部更高達176000元人民幣,估計谷兩子每年學費逾30萬人民幣。

  妻妾美女成群

  據悉,谷卓恆身邊女伴眾多,其中因美貸網案被判入獄的美貸網董事長助理王雪華亦是谷卓恆的紅顏知己,有美貸網職員透露王雪華與沈威曾在公司發生爭執。現時,谷卓恆身處美國亦有美女相伴,有指谷在香港結識了一名姓高女子,兩人結伴前往美國,高小姐去年懷孕,並于今年初誕下雙胞胎。

  終究殊同歸途

  曾躲在香港的富豪包括谷卓恆,這些涉及經濟犯罪及貪污腐敗案件逃犯,無論之前與內地是有多麼複雜的關係,其牽扯的經濟問題是無可迴避的焦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又是中國金融國際化的重要區域,不可能成為某些富豪的渾水摸魚之所,也不可能是貪污腐敗的溫床。中國大陸若放任谷卓恆們滯留香港而無能為力;任其利用香港的信息,通信,外匯管制寬鬆及國際金融中心的便利,繼續在金融領域呼風喚雨,橫行霸道,那將是對一國兩制的最大破壞,也是對香港法治的最大破壞。從這意義上說,全球通緝谷卓恆實際是對一國兩制的堅持與維護,谷卓恆們終究殊同歸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