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用新媒體做好青少年工作\龍子明

時間:2017-03-06 03:15:42來源:大公網

  隨着移動互聯技術的發展,新聞網站、社交網站、視頻網站、手機移動媒體等正成為網絡新媒體的主流,香港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空前活躍,對青少年產生了重要影響。

  從年齡來看,年輕人喜歡用社交媒體、網上媒體和人際網絡,中年人較多看收費報紙和收費電視,而年長者多看免費電視、收聽電台和看免費報紙。

  近年來,香港湧現出如橙新聞、巴士的報、HKG報、港人講地、立場新聞、852郵報、香港01、端傳媒、眾新聞等擁有較大知名度的網絡新媒體。在香港本地的網絡論壇中,高登討論區(Hong Kong Golden Forum)、Uwants和Discuss(香港討論區)在最受網民歡迎的論壇中排前三位。此外,Facebook在社交媒體中一家獨大,香港有510萬人使用Facebook,佔總人口的88.7%,比例十分高。

  這些網絡新媒體,政治傾向強烈,對年輕一代吸引力更強,已經成為香港年輕網民獲取資訊的重要渠道。例如,「破折號」是學民思潮旗下的網絡媒體平台,在2014年「佔中」期間,經其他專頁、討論區或WhatsApp爭相轉貼後(網絡用語為「些牙」,share的諧音),青少年受眾相當多。

  遺憾的是,在香港眾多網絡新媒體中,秉持愛國愛港方針和立場的新媒體,在數量和影響力方面沒有佔據優勢。但是,也有一些質素高並逐漸擴大影響的建制派新媒體,例如港人講地目前的Facebook主頁有超過27萬粉絲,節目多為嚴肅性的資訊及評論;由聯合出版集團成立的新媒體橙新聞,善用聯合出版集團文人多的優勢,讓專欄作家自由發揮;由「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創辦的HKG報,主打政治報道和時政分析,網站通過糅合圖、文、影片等多媒體內容,向讀者揭示新聞背後的故事,在Facebook上有超過5萬粉絲。

  由於香港新媒體中,持反對派立場或者傾向反對派的,數量多、影響大,所以愛國愛港陣營用網絡新媒體做好青少年工作,是當前的迫切任務和工作,對此筆者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愛國愛港陣營應該下決心撥出足夠資源,成立更多秉持愛國愛港立場的新媒體。相對於香港反對派和外國勢力金錢支持的新媒體,愛國愛港陣營這方面做得明顯不足。

  第二,加快培養愛國愛港陣營新媒體人才。根據調查,當前中國內地新媒體人才的缺口約60萬人,同時每年人才需求增長率為20%。香港愛國愛港陣營新媒體人才的缺乏更加突出。建議香港愛國愛港陣營選拔足夠的人選,規劃基本的人才培養方向,包括到內地大學的新媒體專業學習和培訓。

  第三,建議香港的愛國愛港媒體人,積極佔據一些中間偏右的新媒體輿論陣地。傳統媒體的報道和評論,通常是長篇大論,而新媒體往往短小精幹、生動活潑,而且多用網絡語言,香港的愛國愛港媒體人,應該適應形勢需要,積極佔據新媒體輿論陣地。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