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中央不信任 確難當特首/關 昭

時間:2017-02-24 03:15:45來源:大公網

  特首提名期尚餘數天,獲得足夠提名票的參選人將於下周初開始遞交提名表格,「入閘」選情將告明朗化。

  其中,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在與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見面時透露,她將於下周初公布完整政綱及提交提名表格。

  連日來,一些關乎提名和選舉的說法被大事渲染,引起市民關注,其中涉及到中央的憲制權力、選委的提名投票取向和參選人的表現,個中真相,不容混淆。

  眼前最新的一項傳言,是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在一個會議上說若某一名候選人當選,中央不會任命,特區將會出現憲制危機,對此一傳言,只要稍具常識者相信都會想到,以董先生的政治識見和一貫老成持重,他不可能在公開場合說出這一番話,而即使真有談及選舉事,也只會是強調中央對特首的實質任命權、特首必須取得中央信任,以及一位能取信於中央的特首是港人社會福祉等原則性問題,而這不是基本法的明文規定和特首選舉的應有之義嗎?又有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的?

  事實是,在反對派選委眼中,特首選舉已經變成又一場對抗中央的政治鬧劇:「凡是中央信任、支持的,我們就要反對」,甚至把「不讓林鄭當選」當成是提名和投票的「唯一取向」,而理由不是林鄭沒有能力,而只是因為她得到中央的信任。

  眼前,特區已經回歸二十周年在即,在特首選舉這樣一項重大議題上,竟然還有人以對抗中央為目的和取向,企圖炮製出一名「對抗中央」的特首,其情之昧、其理之悖,也可謂集荒謬無稽之大成,也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

  中央對特首擁有實質任命權,林鄭以往績和實績取得中央的信任,其工作能力和承擔精神也為市民所首肯,如此最終取得最多提名和選票又有什麼可以奇怪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