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美俄結盟:一條紙糊的「友誼小船」

時間:2017-02-24 03:15:44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上任一月有餘,其外交政策依然雲裏霧裏,不知所向。從競選到就任,特朗普不分敵友,把所有人都罵了個遍,唯對俄情有獨鍾,對普京滿懷敬意,未有一句不恭之言。特朗普讓傳統盟友憂心忡忡,不知所終,也令意外受到青睞的俄羅斯受寵若驚,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

  從冷戰,到「後冷戰」,抑或到「後後冷戰」,美與俄打了半個多世紀,世人早已習慣了雙方作為對手的存在,一旦說要摒棄前嫌,握手言和,引發的是一片詫異與不解。究竟是時代變了?還是權宜之計?

  在國際關係中,不乏有兩國調整戰略、急速靠近的先例。一般而言,兩國關係突然轉圜,走向結盟,不外出於兩種原因:一是共同重大利益;二是共同重大威脅。但當前的俄美關係似乎與此都不沾邊。

  從「共同利益」看,美俄戰略對立局面未有改變。如果說特朗普把外交當成生意做,那麼,與俄親近是匪夷所思。兩國貿易額不過區區三百億,還不到中美五千多億貿易額的零頭,且雙方貿易存在結構性差異,就全球武器市場而言又互為最大競爭對手。從戰略層面,雙方存在根本性衝突。俄積極推動建立多極世界,努力重振大國地位。而美則要竭力維護其唯一超級大國地位,遏制、打擊所有可能挑戰其全球霸主地位的國家與集團,阻遏俄崛起、振興是其一以貫之的主線。從安全上講,雙方互視為主要威脅,雙方的矛盾與對立不可調和。美力推北約東擴、顏色革命,俄以獨聯體為支撐,東西並重,反制美咄咄逼人的攻勢;若說反恐,美俄對恐怖主義的理解可謂南轅北轍,借反恐戰實現的戰略目標相互衝突。提到反恐,人們想到的是美在車臣戰爭中對普京的落井下石和無情打壓。特朗普欲與俄聯合反恐,只能是異想天開。

  從共同威脅看,國際舞台上尚看不到能把美俄聯結在一起的「危險因素」。美蘇二戰結盟,是因為有德、意、日法西斯的共同威脅。「九一一」事件後,美俄反恐也曾有過曇花一現的「蜜月期」,那是有「塔利班」的共同威脅。說到威脅,雙方最大威脅依然是來自對方,美憂俄復興,再次威脅其「一超」地位,俄怕美不斷擠壓其戰略生存空間,令其無立錐之地。

  美俄結盟,不是特朗普大腦進水,就是另有「黑幕」。美坊間早有傳聞,指俄握有特朗普見不得人的證據,也有證據顯示,俄干預了美大選。此「陰謀論」不可全信,但也不可全不信,否則很難解釋特朗普對俄外交的怪招。

  美俄間本不存在「友誼的小船」,即使有也是特朗普杜撰的,是經不起任何風浪的「紙船」,說翻就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