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對派「造王」抹黑撕裂香港/聞昱行

時間:2017-02-23 03:15:58來源:大公網

  這次特首選舉,反對派獲得三百多個選委席位。於是,傳統「泛民」政黨就開始鼓吹「造王」,力捧所謂「lesser evil」。而且無理由、無底線地抹黑兩位女性候選人。目前火力都集中在呼聲最高的林鄭身上。就連當初反對派同路人,民主思路的葉健民也說:「對林鄭那種咬牙切齒的全面攻擊,誓言把她置諸死地的狠勁,確實令人側目。」確實,反對派的這種做法,邏輯混亂,毫無意義,撕裂香港社會,令人厭惡。

  所謂「造王」只是幻想

  首先,反對派「造王」,以為300多票就能影響大局,言過其實。建制派和商界等共有800多票,建制派絕大部分都支持林鄭,商界也在向林鄭靠攏,連任志剛、唐英年等也表態支持。林鄭是最能彌補「梁營」和「唐營」裂痕的人。所謂「造王」只是一場幻想。

  其次,反對派「造王」盡顯虛偽。他們一邊揚言「反欽點」,一邊卻整天在挖空心思,圖力證曾俊華才是中央力挺的「真命天子」。就算日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表明支持林鄭是中央的一致決定,不是個人的決定,但反對派「造王」者仍然繼續演繹他們的伎倆。其實,對政局有所了解的人都清楚,反對派如此顛三倒四,就是為了「造王」。

  第三,文革式的扣帽子作風令人厭惡。反對派給林鄭冠以「梁振英2.0」,其實源頭不過是林鄭在去年12月表示要重新考慮是否參選時說,對於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在這一屆推出的一些好的民生政策,能夠得到延續。她多次澄清,是要延續好的政府政策。但反對派對此置若罔聞,繼續扣帽子。

  即便是反梁的人,也不得不承認,梁振英的政策有合理的一面。反對派編造所謂「梁振英路線」,無非是無關政策方面的四點指責,包括重用「梁粉」、挑起矛盾製造對立等,這些評價當然是片面和偏激的。但即便如此,林鄭也早已說過,自己的治理風格與梁振英不一樣。她提出新政府管治班子會大調整,加入很多新血,以最大感召力吸引人才。她明知反對派選委扎堆的一些功能團體很難支持自己,也逐個溝通,解釋施政理念,極盡彌補裂痕。談何製造對立?至於加強基建,推進香港與內地融合,無論哪個建制派參選人的政綱都沒有太大區別,可見這是不能逆轉的大勢。

  最近的西九故宮館事件,是反對派口中所謂的林鄭「破壞程序公義」的證據。其實,此事涉及兩地協商合作,需要暫時保密。以陳淑莊為代表的一些反對派政客,一面說「一直認為西九故宮是好事」,一面責備林鄭「程序不正義」,這無非是故意患上「政治幼稚病」。試想,在近幾年香港社會對立情緒以及立法會動輒「拉布」的惡劣政治環境下,故宮館方案要向立法會提出諮詢並撥款,立法會可能通過撥款嗎?這種好事還有可能成事嗎?答案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反對派也不得不承認,林鄭在整個過程中都沒有違規,只是充分運用了規則賦予的權限。這被貶斥為「有權用盡」。但試問,如果有權不能用,那麼一開始為什麼要賦予這些權力呢?林鄭在此事上表現出的堅定立場和靈活作風,正是未來特首的理想品質。

  相反,反對派「造王」力捧的曾俊華,在宣布參選後越來越暴露其「迎合民意」的弱點。他一開始說「休養生息」,博得反對派的歡呼。但是被指「休養生息」不切實際之後,政綱裏連「休養生息」也不再提,轉而極為進取地要重啟政改與為23條立法「打孖上」。此後,有反對派中的所謂「原則派」,說23條立法與8.31決定超越反對派「底線」,不可接受,推出長毛參選,曾俊華又「華麗轉身」,說23條立法是再下屆政府的事,又說8.31決定不是重啟政改基礎,只是出發點而已。試問,如此立場不定,如何能讓中央、選委以及市民放心?如何領導一個充滿矛盾的香港的未來五年?

  抹黑破壞「君子之爭」

  反對派「造王」抹黑引起社會撕裂並非不可預見。五年前,梁營和唐營之爭的傷痕記憶猶新。去年美國大選,雙方大打負面攻擊戰,現在美國遊行示威還無日無之。反對派揚言,林鄭若真被選上,社會只會更分裂,顯然這是反對派為「造王」刻意編造出來的謊言,為了打擊林鄭威望,但這對香港社會是好事嗎?

  其實,在梁振英宣布不參選之前,沒聽說誰會指林鄭是不可接受的人選。如果說,「ABC」一度有不少反對派人士甚至工商界一些人支持,那麼梁振英宣布不參選之後,反對派理應「收貨」,還港人一個「公平」「君子之爭」的正面選舉,聚焦於在政策和願景,而不是現在這種充滿謾罵和侮辱的情況。否則「ABC」完了,還有「ABD」「ABE」,只要不符合他們心意的人,都是「梁振英2.0」,全部「不可接受」,香港何來安定發展?何來團結一致迎接挑戰?反對派如此偏執,只會暴露他們「逢中必反」的本性。

  公民黨梁家傑說,香港需要「無為而治」「休養生息」,但要想休養生息的最好做法,就是重新回到溝通、談判和妥協之道,而不是繼續用極端化的行為「造王」抹黑,撕裂社會。反對派繼續如此,只會令社會增添仇恨,兩極分化,未來五年仍是一個分裂的香港,令人痛心。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