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美歐分離之「危」 中歐合作之「機」

時間:2017-02-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英國脫歐餘波未平,特朗普上台再給歐洲投下震撼彈。在可預見的未來,歐洲動盪勢難避免,美歐關係走向帶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常言談「危機」,喻指「危」中有「機」,美歐動盪之「危」,或為中歐合作之「機」。

  並非偶然,中法兩國總理日前齊發聲,鋒芒直指正在抬頭的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李克強認為,對於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在持續開放中加以解決,不能因噎廢食,更不能關起門來,甚至以鄰為壑。中國願同各國一道,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維護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和多邊主義框架。卡澤納夫在盛讚兩國可持續發展產業合作「示範意義」的同時,還特別強調,在當前形勢下,法中更應密切往來,深化合作,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化解保護主義。兩國領導人雖未點名批評特朗普,但已對中法及中歐關係未來方向釋出清晰信號,其背後隱喻不言自明。

  歐盟今年將面臨一系列內外部挑戰,包括處理與英國脫歐談判、法德等國大選中右翼崛起、希臘債務危機重燃、安全形勢以及難民問題等等,其中影響最大的挑戰就是特朗普上台。特朗普此前盛讚英國脫歐、大罵德國、質疑北約、歐盟,其針對貿易、安全等領域的講話令歐洲盟友的緊張,也為傳統美歐關係帶來不確定性。

  與歐洲內部之亂不同的是,美歐關係之變的「主導權」掌握在特朗普的手中。如果說歐洲在處理內部事務雖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尚不是解不開的「死結」,還不至於因此走上窮途末路的話,特朗普給歐洲帶來的可能是一場無法預知的災難,其威脅和後果可能要比歐洲內部之爭大得多。

  如若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美歐關係將被顛覆,歐盟面目全非,北約也將大相逕庭。特朗普從多邊轉向雙邊、尋求以減少赤字和提升保護主義為目的的貿易傾向,將動搖歐洲作為世界一極的根基。

  歐洲正處在十字路口,中歐利益交匯點擴大。歐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來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支持,助其在英國脫歐的驚濤駭浪中穩住陣腳,在多重危機衝擊中渡過難關,在美歐關係飄忽動盪中保住一體化前進方向。與此同時,在經濟下行壓力與日俱增條件下,中方同樣需要重塑中歐關係,擴大對歐合作,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傳聞甚囂塵上情況下,歐洲作為一支重要平衡力量作用尤顯突出。

  當代全球貿易,已經從以美國為中心的多邊體系,轉化為基於中、美和歐三大經濟體領導的多邊體系,三方又分別有各自的雙邊貿易和區域貿易協定。如果美從現行多邊體系中後退,中歐合作可填補空白,中歐關係獲得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