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對派兩手準備的提名策略/周八駿

時間:2017-02-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二月八日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宣布參與第五任行政長官競選。無論他能否成為正式候選人,這意味着本次行政長官競選有反對派人士正式參與。

  之前,宣布參選的四位人士,就其從政經歷而言都是建制派。相比較,兩位男士不同程度呈現「局部非建制派化」,形象地說,在不同程度上「藍」中帶「黃」。但是,沒有一人是典型的反對派即「全黃」。

  有一種估計:梁國雄是「拒中抗共」陣營後台老闆用來掩護曾俊華衝擊行政長官寶座的副攻手。還有一種估計:梁國雄是「拒中抗共」陣營後台老闆預備有人衝擊行政長官失敗的「後着」——進一步推動「本土自決」和「港獨」,給下屆特區政府和中央製造更大麻煩。

  用梁國雄為「本土」張目

  這兩種估計在邏輯上是不矛盾的,也就是說,「拒中抗共」陣營後台老闆既用梁國雄替某人開道,又用梁國雄為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張目。前一種分析,關注本次行政長官競選;後一種分析,考慮本次行政長官競選後的香港政局演變。分析角度不同而相互補充。

  問題是,這兩種估計是基於一個假設——「拒中抗共」陣營只推舉梁國雄作為行政長官候選人。

  這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假設。第一,「拒中抗共」陣營包括所謂傳統「泛民」和冒起於「佔中」的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梁國雄屬於「泛民」中少數極端分子,其參選行政長官的支持者則屬於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第二,「拒中抗共」陣營的後台老闆,既希望香港「亂」以掣肘中央政府,又不願意香港「太亂」而危及他們在香港的既得利益;西方若干國家政府明白,「港獨」行不通。以上兩點決定了,無論是「拒中抗共」陣營後台老闆還是「泛民」,都不會讓梁國雄做「拒中抗共」陣營的「唯一代表」。

  為什麼從第二任行政長官補選開始至第四任行政長官競選,「泛民」兩大政治團體民主黨和公民黨,輪流派人參選?不是為了當選,而是為了同建制派展開政治鬥爭,為了展示「拒中抗共」陣營的存在,為「拒中抗共」陣營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競選中鞏固基本支持力量並爭取更多支持者。

  為什麼至今民主黨和公民黨無人參選?首先,因為他們陷入空前嚴重的思想政治危機。民主黨、公民黨在「佔中」運動中喪失了反對派的領導地位。公民黨關於香港的新論述,接近本土激進分離勢力,但尚未至於公開支持「港獨」。民主黨不同意「港獨」,但是不反對「本土主義」。其次,「拒中抗共」陣營在第五任行政長官選委會中的席位佔逾四分之一,民主黨和公民黨足以協調而推舉一人做候選人,不必着急。第三,當前行政長官選舉選情空前錯綜複雜和激烈,民主黨和公民黨需要窺測最佳時機。

  總之,如果「拒中抗共」陣營只有梁國雄參選行政長官,那麼,民主黨和公民黨就將完全失去他們在「拒中抗共」陣營中的領導和主導位置,「拒中抗共」陣營就將衰落。試問:「拒中抗共」陣營的後台老闆的政治智慧如此低嗎?在香港政治鬥爭中滾打了幾十年的民主黨和公民黨的核心領導層甘心退出歷史舞台嗎?

  果然,二月十五日開始,反對派做新的部署。在公民黨主導下,三十名法律界選委率先採取「三管齊下」的新策略:一是將一部分提名分配給胡國興和曾俊華,二是預留大部分提名伺機分配給胡國興或曾俊華,三是預留少數提名俟「民間公投提名」結果來定。嗣後,資訊科技界的反對派選委也如法炮製。

  曾俊華進一步向其靠攏

  值得注意的是,至今,已然提名的反對派選委表現出「親胡(國興)疏曾(俊華)」的態度,即給予前者的提名多於後者。尤其:二月十八日,七個界別的反對派選委所組成的「民主政綱先導計劃」宣布,四十六票提名胡國興參選行政長官;二月十九日,衛生服務界「衛.真普30」宣布,十票提名胡國興。在反對派選委的這兩項提名中,曾俊華一票未得。顯然,這是因為在對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以及其他問題上,胡國興更接近反對派。反對派利用曾俊華亟需獲得一百五十個提名的焦灼心理,迫其在政治上進一步向他們靠攏。

  耐人尋味的是,二月十六日民主黨中委會決定向各成員推薦,支持曾俊華參選,並將其七名立法會議員的提名票全部給了曾俊華。另一方面,公民黨積極推動反對派選委採取「親胡(國興)疏曾(俊華)」的態度,而其作為反對派重要政治團體的總體提名意向,至今未說明。公民黨已明確表示的是,竭盡全力使「中聯辦支持者不能當選」。

  反對派在決定誰是代表該陣營競逐第五任行政長官上,既合作又分歧的表現,暴露其領袖人物和後台老闆的兩種考慮,一是爭取若干「藍」中帶「黃」的建制派參選人蛻變為其馬前卒;一是爭取三月二十六日「流選」而推出其重量級人物搶奪行政長官寶座。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