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改革財策當此其時/文滿林

時間:2017-02-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政府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之前有消息傳出,今個年度約有七百多億盈餘。財政預算究竟派不派糖,頗為社會大眾關注。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有點守口如瓶,只表示:資源分配的決定都可以為社會上不同階層數以萬計市民帶來益處,採取務實有為思路,能回應社會需要及應對長遠挑戰。由此推測,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應有一部分盈餘作為發展經濟設施和紓解基層市民生活的考慮。

  不少市民認為,年度有達七百多億元的財政盈餘,只要能夠拿一半盈餘出來,約三四百億元,應有足夠資金達成社會大眾、政黨、社團、勞工組織的願望和訴求。為多年來廣大市民積壓下來的一些怨氣和抑鬱紓緩一下,歡愉一下。就算不能全數兌現,也都應該盡量達成一半以上的訴求。例如電費津貼,寬減薪俸稅,公屋免租,綜援及長者生果金「雙糧」,都是關乎基層市民生計的。以上多項訴求,政府曾在多年前試行過,產生的社會效應非常好。不但為普羅市民紓緩困境,抵銷了市民對政府的一些誤解和批評指責。雖然花二三百億元,卻值得。

  另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如落實為七十萬戶公屋住戶免租一個月的話,就應該為正在輪候上公屋的人士及家庭提供適當的援助才公平。這些合資格申請公屋人士家庭,因為政府興建公屋數量應付不了需求,而令這些家庭苦候多年遲遲未能「上樓」,被逼租住私人樓宇或劏房,要長年累月捱貴租以及隨時被迫遷。他們每個月負擔的租金往往比入住公屋的租戶租金高達三四倍,佔總入息一半以上。無論從任何方面來說,政府應該盡力去幫助這一階層人士。

  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為這群等候入住公屋的家庭提供租金津貼,或者以租金的一半為上限。例如租金每月四千元,政府就為他們每月津貼二千元。當然要考慮的是,這種租金津貼以逐年計,或是津貼到入住公屋時為止。除租金得到津貼外,其入學讀書的子女的雜費包括書簿費、車費都應得到津貼。這是一群名副其實的弱勢社群,最最需要幫助的一群。

  另一個需要支援的,就是基層勞工即低收入的非技術勞工,月薪在一萬二三以下。以當下的生活物價指數消費來說,一個家庭若只得一個月薪一萬二三的打工仔工作,負擔一家數口生活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一些正輪候入住公屋的家庭。政府應考慮對這一群低薪族給予支援,提供若干的特別津貼。

  跨區車費津貼實行多年,成效不大,依然每月六百元,即每日二十元,似乎值得檢討。總的來說,若然新財政年度政府肯將約七百億元盈餘拿出一半來紓解民困,紓緩貧富懸殊,以及用以支援基礎建設,發展產業,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可謂相得益彰,一舉多得。

  記得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上任時曾經說過,「錢應使則使」。而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也曾說過:「錢是搵來使,唔係搵來睇。」能將金錢運用得宜,發揮得好,賺取最大的功效,這才是理財高手。勿一味守住金山銀山而無所作為,此乃守財奴本色,完全追不上現今經濟社會發展步伐和思維。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