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冀七名警員上訴成功/梁美芬

時間:2017-02-21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判決出來後,市民嘩然上街抗議/資料圖片

  「七警案」被告全部被判普通襲擊罪監禁兩年,其中一名被告更被額外判處一項普通襲擊罪。作為法律界人士,筆者必須尊重法庭裁決,但人非草木,在得知案件判刑後,心情異常沉重。本人認為量刑過重。影片中七位警員動手傷人,確是不對,基於被告有可能就判罪及量刑提出上訴,筆者在此集中討論量刑問題。此次判刑引起民憤,主要是由於很多市民對於二○一四年七十九天的「佔中」仍然怒火不平。

  判決量刑過重

  歷時七十九天的違法「佔中」,不僅阻礙市民的日常生活,更如一把利刃般刺入香港的心臟,經濟、交通全面癱瘓,市民亦怨聲載道,小商舖生意受阻,有關門的,有被迫裁員的,亦有因孩子被鼓吹去參與「佔中」而家庭破裂,導致兩代不和。很多人希望「佔中」發起人要受法律制裁,卻消息全無。反而,在如此空前的佔領行動之下,警隊不眠不休、忍辱負重、義無反顧地維持治安,頂着示威者的辱罵,電視片段播出運載食物車要先讓示威者批准放行,持續幾個月,甚至有警員休班時在地鐵站被示威者群毆,市民歷歷在目。

  二○一六年農曆年初一,旺角暴亂,有警員被示威者追打,被人用磚頭擲面,令面頰凹陷,騷亂現場附近更搜出事先準備好、削尖頭的鋒利竹枝,足以為嚴重傷人的利器。

  「佔中」損害法治

  在佔領期間,有資料顯示當時有警員曾連續130小時執行任務,毫無間斷;並對警隊被醜化感到憤怒。更有甚者,有示威者持續挑釁疲勞不堪仍堅守崗位的前線警員,簡直是精神「轟炸」;曾健超向警隊潑有味液體,對警員作出極大侮辱,很多人認為片中七警在憤怒下犯上打人(普通襲擊)罪實乃一時之錯;因此很多普羅大眾都十分同情他們,望法庭能夠輕判。在此情況下,法庭宣判涉事七警各兩年監禁,反對「佔中」的群眾無法接受,情緒高漲,形成支持「佔中」及反對「佔中」的群眾更加敵對與撕裂。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是香港的招牌。「佔中」帶來最大的遺害就是年輕人輕視「守法」這一天律,認為有「政治理想」,為求達至政治目的就可做違法的事。不理他人「生計」,照佔可也。反對「佔中」的人士(很多是中青代)從小就牢牢記着守法的重要,連過馬路都不會衝紅燈,但這些人在「佔中」及個別案件判決之後,對香港的法律是否公平產生懷疑,對法官的公正性產生疑問,對律政司是否用同一把尺產生質疑。「佔中」對香港造成的傷害非肉眼能看見。筆者早就勸「佔中」發起人不要犧牲香港人的法治觀念去爭取他們要的政改模式,即使他們爭取到,香港已不再是大家熟識的香港。新一代法治觀念薄弱,老中青對司法系統心存疑問,很多人覺得「守法」的人竟被欺負,香港正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受罰的都只是「佔中」期間的「蝦兵蟹將」。很多市民對執行任務期間,長期受辱以至一時犯錯的警員被重判,忿忿不平。

  筆者對事件感到難過,亦希望七名警員能夠上訴,透過法律去解決問題。筆者亦擔心事件會影響警隊士氣,更希望他們能夠知道,大部分市民都很珍惜、尊重我們的警隊,體諒他們執行任務的危險及承受的壓力。筆者認為,為了維護警隊執法期間能在有尊嚴及受尊重的環境下執行任務,香港是時候效仿一些國家訂立「辱警罪」,以避免同樣的悲劇發生。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巿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