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曾俊華的「夜行人吹口哨」/方靖之

時間:2017-02-21 03:15:51來源:大公網

  特首選舉提名期已經開始,各參選人正全力爭取提名「入閘」。曾俊華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很多選委向他表示「不方便」提名他,但會在稍後不記名的投票上支持他。當被追問人數有多少時,曾俊華形容數目具代表性,甚至有可能影響選舉結果。曾俊華的說法十分奇怪,不但有夜行人吹口哨的感覺,更有陷建制派選委於不義之意,似乎從側面反映了曾俊華的選情告急,難怪他近日正全力爭取反對派的選委票,圖孤注一擲了。

  首先,曾俊華說很多選委告訴他提名與投票是「分裂」的,意思是他們可能在提名時支持其他人,但到了最後投票就會支持曾俊華,令他自覺「勝算不小」。先不論其說法是否真確,但這種「分裂」投票明顯有違選舉精神。當然,如果在選舉期間出現了很大的變化,例如出現了一些很震撼的消息或醜聞,令選委對參選人改觀,因而在最後投票改變了選擇,這不足為奇。

  但問題是現在怎能預料在選舉期間會出現震撼性的消息呢?如果是正常的情況下,選委既然提名了某位參選人,自然是認同其往績、人格、政綱、能力,這樣在投票時自然會投他一票,怎會如曾俊華般早早就預料有很多選委會「分裂」投票,這不是暗指選委在提名是昧着良心嗎?曾俊華這樣說等如陷選委於不義,說法不負責任。

  恰恰相反的是,相信大多數選委都會忠於自己的選擇,提名與投票是同一人。但曾俊華故意炒作所謂「分裂」投票,其實是為自己壯膽、為自己的團隊壯膽,大有夜行人吹口哨的味道。如果曾俊華真的掌握有大批表示會「分裂」投票的選委,在最後會將票投給他,以常理論,曾俊華自然不應暴露其計謀,讓他們暴露於傳媒,徒添壓力,怎會如他現在般四處散播所謂「暗票論」,惟恐他人不知?顯然,所謂「分裂論」不過是一種選舉策略,目的是要穩住軍心。

  眾所周知,目前曾俊華的選情並不理想,不少建制派選委已表態支持林鄭月娥,認為林鄭信得過、靠得住,亦較有能力,曾俊華要爭取到足夠的提名票並不容易。所以,他才要對外表示其支持者不少,只不過是「不方便」提名他,之後票源會重新歸邊,目的不過是方便其爭取選委提名而已。

  最有趣的是,曾俊華的策略與《蘋果日報》不謀而合。近日《蘋果日報》故意將一些愛國愛港媒體的評論肆意歪曲、上綱上線,目的不過是製造中央「改為支持」曾俊華的假象,藉此拉抬曾俊華的選情。但不少建制派選委的取態已經很清楚,都認為林鄭可信,也深得中央信任。《蘋果日報》的行徑不但影響不了建制派選委的取態,影響不了社情民意,反而暴露曾俊華的選情不利,反而自暴其短。

  在現時的情況下,曾俊華明顯陷入進退維谷之境,爭取建制派選委票不易,結果唯有向反對派下手。日前民主黨已表態支持他,其他反對派政黨相信也會陸續表態。照此形勢,曾俊華取得「入閘」的機會不低,但屆時其支持基礎都來自反對派,還可以得到中央及建制派選委信任嗎?其所謂會在投票時轉軚支持他的選委,還會照樣支持嗎?相信曾俊華自己也心知肚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