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法援」不能援助違法/關 昭

時間:2017-02-21 03:15:50來源:大公網

  違法拒誓的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和劉小麗,被特區政府入稟褫奪議員資格,三人申請「法律援助」打官司,被法援署拒絕,三人不服上訴,上訴案昨在高院被駁回。

  對此,劉小麗聲稱,法院並無顧及與訟雙方應該有平等實力的原則,政府聘請了幾乎全城最貴以及富經驗的律師團,但他們沒有任何法律援助。姚松炎聲稱,與訟雙方財力、能力不對等,無法彰顯公義。羅冠聰則聲言,案件涉及公眾利益,若他們喪失議席就會令「泛民」在地區直選失去過半數的「優勢」。

  如果這三人的歪理能夠成立,則香港「法治之都」這個「金漆招牌」大可以丟落維多利亞海。

  事實是,任何司法訴訟與上訴官司,首先要講的是違法不違法、有理據沒理據,而不是講什麼訴訟雙方的「對等財力」。在相關案件中,三人違反了基本法和全國人大「釋法」的規定,在宣誓中沒有嚴肅、全部、誠懇地讀出「必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等字句,反而在那裏以「一字十秒」的「龜速」讀出,或在誓詞中塞進什麼「維護本土利益」的「私貨」,或以變調高音問號語氣讀出國名。

  如此事實擺在眼前,他們違法拒誓、亂誓,理應失去議員資格,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完全有法可依、有理有據的,這與什麼「財力大小」、「聘請全城最貴律師」無關。

  三人要面對的是基本法、全國人大「釋法」和特區立法會的「議事規則」,白紙黑字,違反就是違反,不符資格就是不符資格,完全沒有任何可以「討價還價」的餘地;就算今天特區法律援助署批准三人的申請,就算他們有錢請來最頂級的「金牌大狀」或「英國御用大律師」,在憲制和法理面前,他們也只會是落得個輸掉官司、議席被褫奪的可恥下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