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特朗普「滿月」 執政尚在「哺乳期」/施君玉

時間:2017-02-21 03:15:50來源:大公網

  光陰似箭,轉眼間,特朗普上任已經「滿月」。不管其本人是否有總結與反思,各路高人已在「回頭看」,盤點這位被稱為「美國最後一任總統」交出了怎樣的答卷。結論不言自明,叫好者幾近絕跡,質疑、擔憂、悲觀聲卻鋪天蓋地,民眾不知美利堅將走向何方。美三十五位精神病專家,更是打破四十多年戈德華特守則,發表公開信,直言特朗普有精神問題,無法安全承擔總統重任。

  一個月前,特朗普就職,社會上支持者與反對者「冰火兩重天」。如今,美國社會分裂並未彌合,全國範圍的反特示威未有一天停息。一個月前,就有分析家預測,隨着特朗普就職,美國將進入一個「不確定時代」。如今,美國正悄然發生深刻變化,走向更不確定。一個月前,人們想當然地認為,特朗普仍有「可塑性」,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期」,會成熟起來,擔負起領導世界大國的責任。如今,手握絕對權力的總統更加「另類」,行事更加「隨性」,對國內外大事小情的處理如同未「滿月」的嬰兒。

  特朗普十分期待「總統之筆」,期望通過簽署總統令,展示其過人的膽識與魄力。一個月來,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特朗普簽署命令後的得意與滿足。每發布一項命令,特朗普都要刻意拿起紙張展示,提醒全世界白宮易主、美國變天,由此刷出存在感。

  特朗普執政「破」字當頭,但令民眾擔憂的是不知其想「立」什麼。一個月來,特朗普可謂「功勳卓著」,奧巴馬八年執政的「戰績」被掃蕩一空。從上任簽署的第一道總統令─廢止奧巴馬醫改法案,到後來退出TPP、「禁穆令」、「建牆令」等等,招招式式指向前朝,奧巴馬「遺產」遭徹底清算。但每項法令都引起了巨大爭議和民眾示威。特朗普似乎正在一步步兌現「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但民眾此卻是霧裏看花。

  特朗普行事不拘小節,其獨有的「特色握手」,不僅嚇到了安倍,更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直呼承受不起。其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上的種種「非凡」表現,對媒體「全民公敵」的指責,並未給「推特治國」加分,反倒成為笑柄。美國之變的外溢效應已影響到了世界,引發全球恐慌,總統爭議恐怕就不純粹是美國自己的事了。

  以「滿月」來評判一位總統,未免有失公允,但美精神病專家顯然不想再等下去了。美醫生在「診斷」中,指其患有「自戀型人格障礙」,攻擊行為出現上升跡象,自大越來越明顯。但也有專家認為,特朗普的「無知、無能、衝動和獨裁」是政治問題,而非精神問題。誰對誰錯,不知特朗普自己能否給出明確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