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鄭提「三新」策略壯大中產社會/姚榮銓 姚 姚

時間:2017-02-18 03:15:45來源:大公網

  我們欣然獲悉政協51位選委全提名林鄭月娥,還看到了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呂耀東出席林鄭與政協界別選委會面的大合照。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揮「雙重」作用,給力林鄭關於教育、稅務、置業新方向的政綱,而且實事求是地評價她所承諾實施的政策乃屬「德政」。

  近日正在翻閱美國「最聰明的年輕學者之一」馬德蘭的《空心社會》,這本書的副題是「為什麼沒有強大的中產階層經濟就玩不轉」。林鄭的「新方向」正好就是指向本港的現實,即兩頭小中間大的中產社會。她有的放矢,提出新政策緩解中產階層壓力。相信,只有這樣才能防止香港重蹈美利堅的「空心社會」覆轍。

  防重蹈「空心社會」覆轍

  儘管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了,但依舊有些人不願共圓「中國夢」,夢寐以求,迷戀「美國夢」。如果他們肯認真讀一讀馬德蘭那本書的話,就會知道,美國的月亮並不比中國的圓。眾所周知,隨着時間流逝,美中產階級的力量有漲有落,尤其是在工業化完成之後更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恢復了自身的根基,建立起讓世界艷羨的龐大中產階級,收入快速增長,社會不平等程度迅速降低。然而,在過去三四十年裏,美國中產階級漸漸衰落。中產的收入中位數,包括工資和獎金,年增長率僅有0.27%,堪稱「龜速」。從1983年以來,中產的家庭債務水準幾乎翻了一番。與中產和窮人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富人尤其是超級富豪的收入在過去三十年裏得到驚人的增長。依據《福布斯》雜誌,全美富豪排行榜前400名的平均淨收入「大約相當於巴西的國內生產總值」。如此擴大貧富差距,中產階層無可奈何地日益衰落。請問,「中產社會」一旦演變成了「空心社會」,社會還能依然是又穩定又和諧嗎?號稱資本主義最佳模式的美國,三權分立,民主、共和兩黨自由競選,交替執政,怎麼搞出了個百分之百的「空心社會」,選出個「美國優先」的總統,誰再有臉面說月亮還是美國的圓?

  馬德蘭自我表白,說撰寫《空心社會》是要解釋中產階級的空心化和極度的不平等是如何破壞信任、導致糟糕的政府表現、削弱和破壞需求的穩定,並且阻礙人力資本的開發,從而嚴重損害美國經濟的。他指出,美國當今所盛行的「涓滴經濟學」,政客們想當然地認為財富會由富人乖乖「涓滴」下來,太多的民選官員思維被「涓滴」牢牢束縛住了。這位年輕聰明的學者大聲疾呼:經濟的增長其實來自中產階層,經濟應為所有人服務而不應僅僅傾向於富人階層。

  中產的崛起不僅是實現可持續發展、公平的經濟增長的保證,而且是美國社會至關重要的基礎。推薦此書的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弗里德,明確指出:《空心社會》揭示美國不平等已造成了諸如信任缺失、政治兩極分化、債務驅動的消費、財富的高度集中之眾多嚴重問題。一言以蔽之,「這些都是我們經濟持續發展的毒藥」。為此,他呼籲「每個國會議員都應該閱讀這本書」。

  「溫故而知新」。該書提醒世人:強大的中產階層在美國經濟中發揮四大作用,功不可沒。其一,強大的中產有助於社會相對平穩地運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其二,強大的中產可以帶來更好的政府治理;其三,強大的中產是穩定需求的重要來源;其四,強大的中產可以提供更多的人力資本。總而言之,一旦大家醒悟了,認識到中產階層是「強勁經濟的重要驅動器」,而非僅僅是「健康經濟的產物」,那麼大部分決策者將不再口頭上敷衍中產了,而是真正地制定有效政策來降低不平等程度,並且鞏固和擴大中產階層規模。

  我們欣喜地看到,林鄭月娥政綱裏提出的「三新」,都是志在緩解社會矛盾,促進本港中產社會的。且不說「置業新希望」,那個首置上車盤就是為中產度身而設置的良策,傾向於中小企業的「稅務新方向」,就是表明其誠心誠意在鼓與呼,落實中央政府所宣導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雙創」,暢通青年「上流」管道。這就是在擴大和增強中產階層。還有那每年50億的「教育新資源」。

  培育創新創意生力軍

  《空心社會》在第五章人力資本中,專門論及了「教育」問題。馬德蘭娓娓道來,他說,儘管喬布斯的父親連高中都沒畢業,但喬布斯卻上了大學,這讓他在那個時代顯得非常典型,因為那時大約有65%的男性教育程度比父輩要高。這種持續性的進步幫助美利堅在教育領域成為世界領袖,高中和大學畢業生的比例比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要高。由於美國政府對教育並不「良治」,不肯投入,如今怎樣呢?「教育程度比父母高的美國兒童數量已經有所減少,而孩子的受教育程度比父母低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香港特區要跟上祖國步伐,參與共建,就要培育出成批的香港本土「喬布斯」,形成一支創意創新的生力軍,就要有敢於投入「教育新資源」的魄力和膽識。

  我們認為,51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提名其政綱能防止香港重蹈美國「空心社會」覆轍的林鄭月娥,就是聰明、高明,應該點個大寫的「讚」字!

  香港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創會會長、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