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司法獨立也要聆聽市民聲音/關 昭

時間:2017-02-18 03:15:44來源:大公網

  「七警案」昨日判決,七名警員同被判入獄兩年,一些市民聞判後在法院外作出激烈的反應,指責法官的判決,而連日也有網民在網上以激烈的言詞對相關法官作出抨擊。

  對此,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法院就「七警案」作出的判決,在社會上引起廣泛討論,部分社會人士在社交媒體的評論,引起司法機構的高度關注,並且將事件轉介律政司跟進。律政司明白社會關注相關案件,亦理解大家對案件的判決有不同的看法,但法院有責任依據證據和法律作出判決,法院的裁決並不否定警隊在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的貢獻,亦不代表不理解前線警務人員所面對的壓力。希望市民在關注相關案件或其他類似事件的時候,能在尊重司法制度、尊重司法獨立的大前提下,以持平和理性的態度來理解法院的裁決。在合適和有需要時,律政司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展開司法程序。

  毫無疑問,袁國強司長的談話是依法而行和說理的,對市民的關注和不滿也表示理解;作為律政當局,並不是不許市民談論判決結果,但強調不能逾越法治界線,包括人身攻擊以至藐視法庭。

  事實確是如此。連日一些人在網上的言論,以至昨日聞判後有人在法院外作出的激烈行為,都是並不恰當、也無必要的,除了宣泄胸中的一股怒氣,對解決問題並無幫助。法治始終是港人社會的寶貴財富,也是特區的重要基石,任何可能損及司法獨立和法治尊嚴的言行都是不可取的,市民應該避免。

  不過,從另一角度而言,市民要尊重司法、尊重判決,但司法當局和司法人員對市民的感受、意見和社會影響又是否有給予充分的聆聽、思考和尊重呢?看來,任何事情都不會只有一個方面,維護司法要靠官民兩方面的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