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下任行政長官須明確管治重心/周八駿

時間:2017-02-17 03:15:52來源:大公網

  至今,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林鄭月娥和曾俊華分別辭去特區第四屆政府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已滿一個月。第五任行政長官競選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在四位主要參選人中,葉劉淑儀、胡國興、曾俊華等分別發表了各自參選第五任行政長官的政綱;林鄭月娥也陸續提出她為未來五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設計的施政理念和政策框架,一幅完整藍圖快將展現。他們的政治觀點或傾向不一樣,對香港的願景也有差異,但是有一個共同點:既爭取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盡可能多的成員支持,又爭取盡可能多的香港居民認同他們各自的傾向和願景。

  然而,香港政治現實是嚴峻甚至嚴酷的。第一,香港社會已空前分裂,既因為關於普選行政長官的政制發展夭折,也因為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導致階級對抗。第二,香港與內地關係陷於低谷,與外部世界、首先與西方國家關係面臨前所未見的調整。第三,香港民生問題日積月累,不僅暴露經濟轉型亟需加速,本地產業結構亟需完善和提升,而且暴露本地企業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的結構性缺陷必須彌補。第四,特區管治架構各部分或環節,呈現功能弱化或脫節的現象,尤其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矛盾空前惡劣。在行政機關中,問責班子缺乏共同理念的問題愈益突出。

  政治上「走鋼絲」必然失敗

  這一切,向所有行政長官參選人提出同樣的挑戰和考驗──如何確立下屆政府管治重心?這一點,可由他們各自所發表的競選政綱和競選策略中窺見端倪。

  以林鄭月娥和曾俊華兩位參選人為例。仔細分析,前者所獲得的民意支持較大部分來自屬於建制派的香港居民,後者則以反對派支持者居多。為了推動社會和諧,團結港人向前走,二人都爭取更多支持者。但是,社會在政治上分裂的現實難以逾越,表現在曾俊華於2月6日公布的政綱不得不在普選議題上向反對派支持者傾斜,林鄭月娥在同一天啟用的「臉書」(facebook)專頁被反對派支持者「唱衰」。

  從競選活動一開始,曾俊華就表示他將爭取香港政治光譜所有色調者支持,胡國興表示他希望獲得足夠提名以成為正式候選人,而這些提名最好是一半來自建制派選委、另一半來自反對派選委。但是,香港政治光譜是一幅充滿對抗和衝突的政治圖景,任何一位參選人必定遭遇「順得哥情失嫂意」的對待。如果因為反對派在立法會分區直選中所獲得的支持者依然多於建制派,而在行政長官競選政綱和競選活動中向反對派送秋波,那麼,這樣的人不可能在選委會投票中勝出,也就無法實現其出任下任行政長官、領導和管治香港的理想。

  因此,下任行政長官當選者必定是在當前競選政綱和競選活動中就充分展現其堅定愛國愛港的政治特徵;其出任行政長官後,未來特區的管治重心也必定牢牢置於愛國愛港的政治立場。

  前車可鑒。第二位行政長官曾經既取得建制派支持也為反對派所認可,曾經獲得的民意支持之高,在特區近20年歷史上的三位行政長官之中為最。他也深知香港政治基本矛盾的性質,因此,他接任行政長官後標榜在政治上「走鋼絲」。他後來的處境毋須贅言,一言以蔽之,在政治上是一個「走鋼絲」失敗的先例。

  在當前競選活動中,行政長官參選人還都面對另一個重大的挑戰和考驗─如何妥善把握穩定與變革的關係?

  一方面,許多香港居民的確對無休無止、愈益惡劣的政治鬥爭和社會空前分裂深感厭煩,要求社會穩定。另一方面,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對經濟轉型蹉跎、民生問題積重難返深感不滿,要求變革。

  把握好穩定與變革關係

  這是一對尖銳的矛盾。反映在行政長官參選人的政綱上,人們已看到曾俊華由1月19日發表競選宣言時強調「與民生息」,急劇轉變為2月6日發表競選政綱時提出在2020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前同時完成兩大政治任務─普選行政長官和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與民生息」是穩定為上。兩年多時間裏完成兩大政治任務是變革為上。與此同時,還要推行關於「累進利得稅」和「負入息稅」的稅制改革。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

  從表面看,如何妥善把握穩定與變革的關係,與如何把握管治重心是兩個問題,其實,它們有深刻的關聯。如果不以堅定愛國愛港為管治重心,那麼,既不可能當選,即使當選了也不可能為中央所堅決支持,從而也就無法處理穩定與變革的關係。另一方面,如果不善於處理穩定與變革的關係,那麼,很可能失去一部分建制派支持者,進而衝擊愛國愛港的管治重心。

  五年前現任行政長官以「穩中求變」為口號爭取民意。實踐的結果是,維持穩定難,推行變革難。因為,香港政治環境和社會條件空前惡劣。

  行政長官競選進入了提名階段。選委會成員應以參選人政治立場以及把握穩定與變革關係為主要標準,來決定提名對象。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