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民間投票」敗局難收/清水河

時間:2017-02-17 03:15:52來源:大公網

  私隱專員日前以「強烈要求」的方式,喝停了戴耀廷所發動的「民間投票」。但事隔一日,戴某又宣布,將棄用網站而選用社交通訊軟件繼續推行。顯而易見,反對派這是陰謀敗露,意圖以「借屍還魂」的方式繼續去「竊」取市民資料,然而,要再想讓市民上當又談何容易。

  為求推舉反對派所支持的候選人,戴耀廷等人牽頭與多個團體組成「公民聯合行動」,舉行所謂的「2017特首選舉民間投票」,意圖製造「高民望」的參選人「入局」。但自該計劃推出之初已遭到電腦專家的質疑,甚至連一些反對派成員亦叫支持者勿參與。直至日前,私隱專員公署正式表明,當中利用PopVote普及投票系統作網上提名涉泄露市民私隱風險,要求停止繼續進行。

  私隱專員黃繼兒當時明確指出,任何人藉現行法律或機制的名義或性質,進行法律或機制外的活動,其間收集個人資料,但沒有清楚說明收集目的和用途的合法理據,尤其是活動擬定的目的和後果涉及公眾關注和受影響的重大議題,違反法律下公平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則,有誤導參與者、資料和數據有被誤用或濫用之嫌。

  儘管私隱專員沒有明指戴某違法,但實際上是向公眾發出強烈的泄密警告。但反對派不僅沒有收手,反而換了一種方式繼續推行有可能令市民資料泄露的「投票」行動。實際上,正如有些保安專家所指出的,社交通訊軟件同樣具有高度風險,市民不應輕易參加。

  事到如今,反對派儘管仍然要強推「公民投票」,但已很難再讓市民相信其計劃的真正目的,換言之,其計劃已瀕臨「破產」,反對派的「造王」目的已到了失敗邊緣。當然,反對派及其幕後政治勢力不可能就此收手,勢必採取更多手段去破壞干擾特首選舉,這必須引起市民的高度警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